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生观看爱国影片《金刚川》

日期 : 2020-11-02
摘要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2020年10月31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500余人在利美华胤影院观看了爱国影片《金刚川》。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学习抗美援朝伟大精神,2020年10月31日下午,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500余人在利美华胤影院观看了爱国影片《金刚川》。

在影片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嘉为大家普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并希望大家通过观看影片,学习“热爱祖国、舍生忘死、不畏艰苦、和衷共济”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image001 - 副本.jpg

影片作为献礼片聚焦了一场大战役的小局部,以三个视点讲述一个故事:工兵桥修好又被炸毁,再度修好……一个屹立不倒、令敌人费解的战争奇迹。影片中直接出镜的人物里,最主要的是两位连长,其余的都是普普通通的战士,但通过特殊的编排与插叙,人物刻画真实丰满,尤其是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和张译饰演的张排长,用一种极其血性的悲壮,使影片叙事节奏实现了从紧张向激昂的转变,观众的情绪一点点被推到了顶点,恰到好处的铺垫出故事的总高潮——志愿军以血肉之躯维护木桥,让大部队成功渡江奔赴前线。一个个士兵在枪林弹雨的残酷战斗中壮烈牺牲,他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有价值的,每一个小人物都是大英雄,在敌我双方武力装备悬殊的情况下,我方弹尽粮绝仍搭人桥让志愿军大部队渡河前往金城支援,战士们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观影者。

image003 - 副本.jpg

影片结束后,观影学生都感触颇深。高压二支部的赵一晖发表感慨,今年正值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无数先烈血战沙场,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使得主力部队成功通过暗流涌动的金刚川,是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拼搏使志愿军们打胜了这场战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国歌中的那句“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现在我们的祖国强盛了,但是我们一定不会忘记有这样一批批的志愿军战士曾经在战场上的血战。我们党诞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伟大的,值得歌颂的。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铭记那些为了祖国的安全和尊严,不惜牺牲生命的英雄们。

本科生二支部的赵瑜湉表示:“这部影片真的太震撼,太感人了!我在观影的过程中几次泪流满面。在电影刚开场时,我就注意到电影的英文名是The Sacrifice,‘牺牲’。我们之所以能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争取到与美军谈判的机会,正是无数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电影从个人的视角出发,我能感觉到他们在战争面前、在死亡面前的悲伤和恐惧,但是更多的是愿为国为民牺牲的勇气与无畏!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更应该怀揣感恩之心去珍视和平,为祖国的明天努力拼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每个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牺牲的先烈。”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通过学习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精神,每位观影学生都深受鼓舞,电气学子们深刻体悟到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