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法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班导会

作者 : 法学院 刘勇

日期 : 2020-11-06
摘要
2020年11月6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在虎溪校区D1237教室举行主题为“师生共话大学筑梦生活”的新生班导会。本次班导会由自正法老师主持,与会嘉宾有法学院董正爱老师、辅导员张雅莹、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嘉华、曹梓逸、刘土艳、苏妍、姚丹等五位同学,法学院2020级全部本科新生参与了本次班

2020年11月6日,重庆大学法学院在虎溪校区D1237教室举行主题为“师生共话大学筑梦生活”的新生班导会。本次班导会由自正法老师主持,与会嘉宾有法学院董正爱老师、辅导员张雅莹、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嘉华、曹梓逸、刘土艳、苏妍、姚丹等五位同学,法学院2020级全部本科新生参与了本次班导会。 

8_副本.jpg

自正法为大家一一介绍了各位到场嘉宾,为大家点明了本次班导会的要旨与目的,并从自身角度出发对读书学习、生活社交向同学们分享了经验,并且嘱托同学在着重学习之余更要重视身体和心理健康,表达了对新生们的诚挚关爱与殷切希望。     

9_副本.jpg

张雅莹结合自身从事学生思政辅导工作的实际经历,从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厘清思路构建蓝图,并嘱托同学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开阔心胸,拓展视野,与人为善,度过充实而难忘的大学时光。    

10_副本.jpg

董正爱就如何学习专业知识这一问题,从四个方面作出了详尽的分享。第一个方面,课堂知识体系的构建,是打好专业基础的重要一环,同学们要以课堂为依托形成相对全面的知识体系。第二个方面,专业书籍的阅读也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读与写的结合相辅相成,从而提升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写作技能。第三个方面,董正爱回忆了当初环资模拟法庭大赛的备赛历程,证明了积极参与竞赛研讨的重要性,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分析和逻辑能力。第四个方面,同学们需多多关注实践中的案例,充分运用裁判文书网等有利资源,熟悉乃至于掌握一些实务技巧。

11_副本.jpg   

五位优秀学长学姐为新同学们就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开展心得分享。

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的姚丹,具体分享了外语学习的经验。她认为学好外语的核心是要带着目的去学习,即要给自己设定各种具体化的目标。例如四六级、雅思托福的目标分数,要参加哪些英语竞赛。另外,要保持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绝不应当只了为考试而学习。姚丹结合具体例子,演示了听说读写和法律英语的具体练习方法。关于二外,她认为学有余力的话可以修一门比较轻松的二专,并发表了几点关于二外学习的感悟。她表示学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只要在正确的道路上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必定会有收获。

12_副本.jpg

推免至重庆大学本校的刘土艳,她建议新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去学习日语。重庆大学开设了日语课程,大二可以将其作为辅修,也可以旁听,同学们无需支付额外的费用在外报班。她认为日语可以作为保研、考研中对英语的替代补充,一些出国留学项目或是交换也都对日语能力有要求,对自身而言也是一种能力上的提升。至于如何学习,刘土艳表示学习语言重点还是要交流、坚持、律己,高效率地学习。   

13_副本.jpg

推免至武汉大学的曹梓逸,他分享的主要话题是如何充实课余生活。在他看来,从高中到大学,新生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心态上的转变。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术专业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尝试团队工作和丰富实践经验四个方面循环学习,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他强调了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性,还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校内的优质活动。   

14_副本.jpg

推免至上海交大的陈嘉华,入学三年以来不仅学习成绩蝉联年级第一,而且获得了各种荣誉,参加了各种学术竞赛和学术活动。在分享中,他推荐同学们了解参加模拟法庭大赛。2019年,他所在的重庆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冠军/特等奖。在他看来,参加模拟法庭大赛是更好的学习并运用程序法和实体法的最快方法,也能很好的锻炼法律人的法律文书写作、口头表达和逻辑思维等各方面能力。对自身发展而言,也对保研、夏令营和开拓未来研究生研究方向有不同程度的帮助。 

15_副本.jpg

推免至天津大学的苏妍,她主要分享了如何协调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的问题。她认为,学生工作能够作为自我调节的工具,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和时间规划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她结合自身的任职情况、成绩和获奖情况,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时间管理和心态的调整。她总结道,协调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重点是要做到统筹规划,积极调正心态并懂得取舍。

16_副本.jpg

自正法对整场班导会进行了回顾和点评,并且向同学们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应当培养人文情怀的倡议,人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的“文”以“人”为本,“人”以“文”为内质,鼓励大家以书为伴,博览群书;以人为善,广结善缘;以事为镜,持论公允;以国为家,志存高远。

1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