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陈叔平研究员来校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20-11-11
摘要
2020年11月9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良明教授的邀请,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陈叔平研究员做客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大讲坛”,在能动学院301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2020年11月9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良明教授的邀请,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陈叔平研究员做客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大讲坛”,在能动学院301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陈叔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对反应堆安全若干问题的思考及我国各种反应堆型发展前景分析”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潘良明教授、王锋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多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讲座。

图片1.png

陈叔平长期从事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实验研究工作,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反应堆热工水力实验室,为我国生产反应堆、潜艇核动力反应堆、高通量研究反应堆等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此后参加了我国空间反应堆和快中子实验反应堆的总体设计。先后担任热工水力研究室主任、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快堆工程处处长,曾担任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八六三计划)能源领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先进核反应堆专家组组长。

陈叔平介绍了反应堆代的概念和理解,潜艇用堆与发电堆在安全理念上的本质区别,详细说明了反应堆标准的两面性。说明了民用反应堆的经济性问题,从源项和严重事故方面深入分析了核安全的理念,点明了严重事故研究发展前景以及安全审评方面的法规现状。陈叔平基于多年来从事核工程领域的研究经历和工程经验,逐个分析了各个反应堆型的主要特点和发展前景。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核安全理念,核工程现状、反应堆堆型等方面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与陈叔平研究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极其活跃。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