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青知行”志愿服务月圆满结束

日期 : 2020-12-05
摘要
为引领广大重大学子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于11月在全校开展“青知行”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志愿我先行”为主题,共吸引3923名志愿者投身于敬老爱少、乡村振兴、赛事服务、校园文明、社区治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突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于11月在全校开展“青知行”志愿服务月活动。3923名志愿者以独特的青年视角,精心策划并实施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重庆大学青年学子“誓作前锋”的使命与担当。截至2020年12月5日,32项“青知行”专题志愿活动成功举办,服务人数达11000人。

佑启乡邦,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重大学子积极投身教育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助力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

爱心社在天池小学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志愿者们将所学所想分享给小朋友,拓展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向阳爱心社带领志愿者们前往沙坪坝区农安村,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帮助,让他们了解多姿多彩的世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庆大学“前锋”青年扶贫志愿服务队对口帮扶云南省绿春县,运用教育扶贫的“前锋”云课堂,为绿春县的中学生提供线上家教服务,用爱让知识跨越了山河。

图1:志愿者们认真辅导小朋友功课.jpg志愿者们认真辅导小朋友功课

身先力行,共建文明校园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重庆大学青年学子将志愿服务融入校园生活,让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

“青知行·女生安心计划”在虎溪校区部分女卫生间设立卫生用品互助盒试点,关注女性生理健康,展现人文关怀;“青知行·‘盒瓶’精英,为爱相逢”组织回收快递盒、塑料袋等废品,营造环保氛围,培养节约意识;“青知行·‘感恩有您’关爱环卫工人”组织学生慰问校园环卫工人,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重庆大学学生会、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重庆大学学生环保者协会联合举办“粮·思”光盘系列环保行动,号召同学们通过小程序进行光盘打卡,并设置变废为宝、家乡介绍等支线任务,呼吁同学们关注环保,走进自然,关注生活,热爱家乡。同时招募“光盘行动”文明监督员,提醒同学们合理点餐,文明排放餐具。“粮·思”倡导厉行节俭,文明光盘,让重大学子兴光盘之风,思环保大计。截至12月5日,重庆大学累计光盘204426个,参与人数5758位,节约粮食7.768吨。

图2:文明督导员在餐具回收处辅助同学们文明排放餐具.jpg

文明督导员在餐具回收处辅助同学们文明排放餐具

服务赛会,展现城市形象

大型赛会作为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能够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开阔眼界、学习知识、增长本领。在2020年青知行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中,我校与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等再度携手,先后承办五项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选拔派出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校内培训3场、校外培训5场,志愿服务时长近25000小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继2019年校庆校内招募1000余名志愿者取得校内志愿者数量新高之后,对外合作大型赛会志愿活动志愿者规模再创新辉煌。其中,我校向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派送854名志愿者,为近年来外派规模最大。继2019年成为璧山半程国际马拉松赛“优秀合作伙伴”之后,今年作为本次赛事志愿者“唯一合作方”再向璧山半马输送833名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01207143913.jpg

重马志愿者合影

走进社区,构建校地桥梁

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探索和试行“1+1+X”的运行模式,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推动青少年之家的建设。由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负责拓展社区基地,并面向校内各个学生社团、组织进行招标,最终由1个青马班学员对接1个社区或1个青少年之家,根据社区结构、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运营方案并实施。目前,社区运营也已纳入青马班成员的实践考核范畴,通过这种方式引导重大学子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该模式已经在重庆市双朝门社区、学林社区、学智社区、童家桥社区等8个社区落地,并已开展常态化的活动与课程。志愿者们前往学智社区,开展“旧物回收利用,环保永不止步”活动;前往康居西域社区,为居民们介绍新冠疫情知识,提高社区居民防疫的意识;前往双朝门社区,为孩子们提供篮球培训。活动开展至今,沙坪坝区已有15个社区对于同重庆大学共建“青少年之家”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图4: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将银杏叶变废为宝.jpg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将银杏叶变废为宝

敬老爱幼,谱写善美华章

为弘扬敬老爱老传统,促进少年健康成长,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前往养老院、干休所、临近小学、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感受幸福,用行动传递温暖。

电气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前往沙坪坝区众慈中心探望退休干部,给曾奉献一生、服务人民的退休干部们送去温暖,带去欢乐。动员退休干部们一起做保健操、打太极拳,锻炼身体,丰富生活。退休干部们讲述着自己年轻时的奋斗故事,志愿者们感触颇深。

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前往重庆市璧山区星世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关心、陪伴这些“星星的孩子”,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手撕画、捏面人,为他们送去爱的烛火,温暖寒冬。

图5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相声表演.JPG

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相声表演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校训,志在以身作则,愿为时代先锋。

12月5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传播正能量,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与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重庆大学2020年“千帆沓祝·青晖祈航”12·5国际志愿者日文艺晚会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师生呈现了一场声色饕餮的视听盛宴,也展现了重大青年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

125晚会.jpg

重庆大学2020年国际志愿者日文艺晚会

至此,重庆大学2020年“青知行”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未来的日子里,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携手传递公益之光,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