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力学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 : 2020-12-05
摘要
2020年12月4-5日,重庆大学力学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沙坪坝丽笙酒店举办。会议围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议题做专题报告和研讨。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余位力学领域知名专家参会。

2020年12月4-5日,重庆大学力学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沙坪坝丽笙酒店举办。会议围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一流专业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议题做专题报告和研讨。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余位力学领域知名专家参会。

图片1_副本.png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副院长刘占芳、姚建尧,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万玲主持。

图片2_副本.png

胡学斌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胡学斌表示,力学学科在重庆大学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学校为适应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需求,依托力学学科成立航空航天学院以来,重大力学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难得的学习机会,请各位专家为力学学科定向把关,对重大力学的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3_副本.png

刘占芳在会上首先作了题为《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建设情况》的报告。他深入介绍了重庆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改革举措与愿景。刘占芳表示,重大力学学科自创办以来,70余年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西部地区发展需要。航空航天学院成立后,力学学科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并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积极从事相关工程领域的力学基础研究,旨在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骨干及学科队伍,以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体系,并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力学人才。

图片4_副本.png

李正良在《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中,以迎接未来挑战、把握人才特征、培养模式探索和新工科新范式为主题,介绍了重庆大学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格局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工程教育改革探索中的举措和思考。

图片5_副本.png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庄茁教授在随后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中,以《清华力学人才培养的宏细微观格局》为题,通过清华大学力学学科对国家需求、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三个层面的定位和举措,详细介绍了清华力学人才培养的成绩与经验。报告结束后,彭向和教授代表工程学部为庄茁教授颁发了纪念奖牌。

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针对三个主题报告,对新时代如何培养卓越一流、拔尖创新的力学人才作了热烈讨论。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浙大航院副院长曲绍兴,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定国等专家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力学学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高水平课程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也结合实际,对重庆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6_副本.png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在总结致辞中表示,重庆大学力学学科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希望与会各兄弟高校一如既往地帮助和支持重大力学的发展,相信重大力学能够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并举,打造出西部力学的高地。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的同时,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力学作为基础学科,在航空航天、材料、生物、能源、机械和电子等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在传统重大工程领域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庆大学力学学科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兄弟高校的优秀经验,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力争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力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