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专场分享沙龙举办

摘要
2020年12月4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建筑学部&信息学部专场分享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602教室举行。

为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新生科研学术能力,帮助我校研究生新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以及正确地进行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2020年12月4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长学姐引领计划”建筑学部&信息学部专场分享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602教室举行。本场分享沙龙邀请到了五位优秀的研究生担任主讲嘉宾。

光电工程学院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曹玉龙以“科研项目/创业大赛”为分享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竞赛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申请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如何准备学科竞赛。具有丰富学术会议参会经历的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学术会议这一平台提升自身学术科研能力。

环境与生态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艺欣进行分享。曾做过兼职辅导员的她对自身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通过对自我剖析,介绍她自己所经历的懵懂与选择、清醒与思考、笃定与奋斗、收货与过渡四个过程,勉励学弟学妹要树立并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

建筑城规学院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华进行分享。作为一名科研达人兼一名诗人,他引用诙谐的图片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者进行对比,展示不同阶段培养目标的差异。王华以“如何写好论文”为主题,着重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提出优秀论文的撰写要经历“撰写、修改、投稿、发表”这四个阶段。

光电工程学院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兰桂莲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专业技能以及学生工作和实践经历几方面经验,她着重阐述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并对于快速了解文献、搜索文献、整理文献、记住文献都提出了非常实用的技巧。她特别强调,做实验最重要的是详细的实验记录。

自动化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姝详细介绍了专利的含义以及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她指出,专利的申请与论文相比有较大的不同,主要包括背景介绍、方法、结论、实验、审查以及参考文献等方面。她劝诫同学们要谨记专利申请的内容在专利申请日之前不能被公开。

该分享沙龙自宣传阶段就备受同学们关注,活动宣传推文阅读量达850余次,分享沙龙现场观众达100余人,Bilibili直播间观看人数近200人次。

摄影: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