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风景园林系列讲座《边界的可能性:景观实践及教研的思考》顺利开展

日期 : 2020-12-14
摘要
2020年12月14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风景园林系列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14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风景园林系列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0级风景园林专业校友,美国内州大学林肯分校副教授王雨嘉作为主讲嘉宾,建筑城规学院讲师郭良、胡俊绮,2010级校友晋兆阳为对谈分享嘉宾。建筑城规学院讲师罗丹为此次讲座主持人,学院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2.jpg

王雨嘉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并向听众介绍了自己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哈佛大学建筑学院的学习以及工作经历。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边界的可能性》,王雨嘉分别从“创作的边界”、“社会公平的边界”、“行业发展的边界”以及“技术的边界”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多年来在景观实践及教研方面的思考,以此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拓展自己的边界,承担职业所对应的社会责任。

3.jpg

王雨嘉讲述了他对“创作的边界”的理解。他认为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应当不断探索创作的边界,在景观设计中挖掘其作为自然投射所具有的广阔力量,并以山东日照国家海滨森林公园入口设计所采用“云深不知处”古典意境、东莞某处河湾江心岛景观构筑物设计中引入的“塔”的古代与现代意向为例,讲述如何在设计中体现人文艺术,为创作赋神,追求文化的表达,追求创意乃至到达创作的边界。

在谈到“社会公平的边界”时,他表示在社会发展中,设计者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设计促进社会公平,即“社会公平的边界”。他以在重要商业地段规划设置平价生活超市以避免城市社区“士绅化”为例,阐述了设计者如何在社会生活中从设计和规划的角度出发,以环境促进公平,让设计服务于更广泛的人群。

4.jpg

王雨嘉以自己在美国学习工作时所参与的一些为广大的学生和社会群体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的行业学术组织和项目为例,表达了他对“行业发展的边界”的理解,王雨嘉认为青年人在自己所处的行业和领域中应该有责任感,要相信自己能够创造价值,并为整个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广泛的影响力。

王雨嘉在提到“科学技术的边界”时表示,同学们要多多关注行业内外的技术发展,作为与科技共同成长的一代要拥抱技术,并以更广阔的视野面对设计学习。讲座结尾,王雨嘉再次提到拓展边界的重要性,要不拘泥于眼前,努力试探自己的边界,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可能性,怀揣热情共同探索更加丰富和深刻的未来。

5.jpg

对谈环节中,郭良提出,在探索边界的同时要了解自己的边界。即对自我有深刻的认识,不沉迷于虚假的即时满足感,从长期出发,脚踏实地,掌握核心技能从而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胡俊绮表示在拓展边界、扩展焦点时不应忽视原始积累,这种积累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样蕴含灵感和启发。晋兆阳认为不应对自己的未来设限,重点掌握处理需求、输出结果的综合能力,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探索自己的发展方向。

6.jpg

7.jpg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就同学们提出的怎样确定获得更翔实有深度的设计资料、中外求学的经验分享、怎样保持设计热情和专注度等问题,王雨嘉和三位对谈嘉宾分别做出真诚详细的解答。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8.jpg

9.jpg

10.jpg

11.jpg

摄影:郑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