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离退休处召开夕阳红爱心志愿者工作会

日期 : 2020-12-22
摘要
2020年12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夕阳红爱心志愿者工作会在离退休处206会议室召开,10名志愿者结对指导老师及20多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会议。离退休处副处长贾源主持会议。

2020年12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夕阳红爱心志愿者工作会在离退休处206会议室召开,10名志愿者结对指导老师及20多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会议。离退休处副处长贾源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23114750.jpg

在会上,贾源做了《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做实夕阳红志愿服务》的讲座,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入手,分析了中国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与新形势的迫切要求,结合重庆大学离退休教职工中高龄、空巢、孤寡、困难老人的现实,从五个方面提出加强夕阳红志愿服务、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述了志愿者的由来发展,小结了重庆大学夕阳红志愿服务的工作收获与不足,分享了重庆大学夕阳红爱心志愿者精神与口号,解释了实施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希望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完成志愿者工作职责,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知行合一”,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实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一部分重大老前辈送去关爱,做好他们的眼睛、做好他们的耳朵、做好他们的拐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温暖的爱心与关心,共建美丽重大。

微信图片_20201223114440.jpg

离退休处办公室主任张昊宣布了指导老师、志愿者与部分离退休教职工爱心结对名单,并提出了志愿者服务的七条注意事项。

离退休处处长李永海作了指导讲话。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老同志们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了贡献,一部分人现在人老体弱,高龄程度影响逐年加重。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更是存在精神孤独、生活困难等问题,应该给予积极帮扶。重庆大学现有离退休老人4300多人,其中高龄、空巢、病困的老人不在少数,一部分老人面临着重重生活困难,欢迎青年学生志愿者伸出双手,与老人手拉手、心连心,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开展志愿服务。他希望志愿者们肩负责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对待老人要热情、细心、耐心,要有责任感,要用心用情为老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热情和关爱。同时,李处长强调在志愿帮扶过程中,要理性分辨可为和不可为,注意疫情防控,力所能及地进行生活帮困解难,确保校园和谐和人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223114756.jpg

会议希望志愿者们积力所举,众智所为,大家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帮助老人,服务学校,用心用情让重大老人更幸福。在会议结束时,夕阳红志愿者指导老师与青年志愿者分成10个小组,分别熟悉了志愿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随即分赴老同志家中,进行上门结对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