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 “十三五”规划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视频会

日期 : 2021-01-04
摘要
教育部于2020年12月31日在京召开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学校组织相关校领导,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主编单位负责人,各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在主楼504会议室参加视频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直属高校“十三五”发展成就,扎实推进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教育部于2020年12月31日在京召开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学校组织相关校领导,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主编单位负责人,各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在主楼504会议室参加视频会议。

钟登华就“十四五”规划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发展成就,“十三五”以来,我国高等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突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力推进,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第二,聚焦强国建设,直属高校要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三,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局性谋划,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规划编制和落实一体化推进,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吴岩强调,各校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规划编制和执行的各环节及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并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做好编制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副校长王时龙作讲话。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特殊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加强战略思维和前瞻性布局,切实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他强调,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加强规划编制的程序规范,按照“三上三下”的原则扎实推进编制工作,以“1+10+X+Y”的规划体系牵引学院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实现“全校一盘棋”。他要求,各单位要统筹规划好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各方面工作,严格按照进度要求推进落实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