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川剧文化传承基地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3-15
摘要
2021年3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邀请川剧界知名戏曲音乐专家任礼康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浅议》专题讲座,传承中国戏曲美学特色。来自艺术学院、新闻学院等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1年3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邀请川剧界知名戏曲音乐专家任礼康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浅议<川剧五大声腔>》专题讲座,传承中国戏曲美学特色。来自艺术学院、新闻学院等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9901.jpg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川剧著名音乐人、著名琴师任礼康。他曾担任大型红色剧目《红军魂》(获贵州省人民政府“高端平台奖”)作曲、配器和指挥;曾担任贵州省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川剧《娄山关月》(获贵州省2009年“五个一工程”奖)作曲配器。

9902.jpg

任礼康在讲座中,强调了理论和实践的相辅相成,着重围绕昆腔、高腔、二黄腔、弹戏和灯调五大声腔的发展历程、创作要求、伴奏乐器以及如何进行二度创作等部分展开讲解。在讲座中,他介绍了用曲牌“清水令”走板、“二黄”平板、“弹戏”一字、“灯调”胖筒筒、昆腔“诵子”为刘禹锡的同一首“竹枝词”整理的成谱,帮助同学们对抽象、晦涩的曲牌有了直观真切的理解和感受。同时,他还介绍了独立于五大声腔之外的吹吹腔,详细讲解了因其没有男腔女腔之分,在戏曲创作中对伴奏人的高要求。

9903.jpg

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唱腔在川剧表演中的重要性。他还对同学们正在练习的川剧《菩萨蛮》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和重点内容分析讲解。

9904.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校川剧基地努力“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提升师生的鉴赏能力、领悟能力和实践能力,本次讲座是2021年首次邀请专家讲解川剧音乐,深受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