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 : 2021-03-17
摘要
2021年3月17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会议,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以“党建业务融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2021年3月17日上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0年以来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出席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在家委领导,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行业社会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自治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辖区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各委属(代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党办等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以“党建业务融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1616026594181753.jpg

近年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积极推行融合式党建,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组织融合

一是夯实融合基础。坚持应建尽建,换届调整全院党支部52个,实行“双任双免”,科主任是党员的均担任支部书记。推进科主任会、支委会“双会”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支委会议事职能,打通融合通道,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二是构建融合生态。深入推进“党建+医院文化”,围绕医院核心文化,打造集党建、管理、质量、廉政等为一体的八大文化体系,把文化建设融入医院改革发展各个方面。三是搭建融合桥梁。贯彻“医院以服务病人为中心、职能部门以服务临床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支部结对共建作为推进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构建了以学习、支持、督导为主要工作载体的院内专项融合发展共同体,一个行政科室结对一个临床科室、联系一个医技科室,出实招、解难题,实现了职能部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临床医技科室满意度显著提高、医院服务质量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

突出责任落实,深化机制融合

不断探索融合新机制,推行“三个一”工程,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一岗双责。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医院年度工作重点,层层签订责任清单,强化“双重身份”意识。二是一述双报。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述职评议中,既报告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也报告党建与科室中心工作融合情况。三是一考双评。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将党建专项考核指标纳入科室年度综合目标考评责任书,权重占比33.3%,考核结果与科室绩效和干部绩效直接挂钩,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突出发展主题,深化融合成效

一是整合平台,共建共享。以党建联合为抓手,推进“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建设,与基地医院联合开展党建交流、临床帮扶、教学查房,实现思想联动、业务联手、作风联建,形成以肿瘤医院为龙头,二级医院为枢纽,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的肿瘤防治新格局。二是引标立向,提质增效。对标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两大关键指标”,结合“一支部一品牌”、“双创”培育、党员示范岗创建“三大载体”,落细落实调整工作时间、强化日间诊疗、充实一线队伍、建立网络医院、促进快速康复、行政支援临床、管理日制度等“七大措施”,进一步提质增效。三是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以党建聚力,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团结拼搏,在疫情防控与安全发展严峻形势下,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双赢目标。医院运行呈现“六升三降”的良好趋势,其中:出院人次同比增长 16.50%,四级手术台次同比增长74.15%,业务总量同比增长 9.02%,平均住院日同比下降1.83天,住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6.72%,管理费用占总支出比重下降为5.59%。

接下来,医院党委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明会书记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创新实践,对标对表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创建99项指标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56项指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转型,实现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目标,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