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与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行合作会谈

作者 : 博雅学院 王珏

日期 : 2021-03-24
摘要
3月24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来访博雅学院,举行合作会谈。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博雅学院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民族复兴和全球变局的双重坐标中谋划人才培养的未来方案,不断拓展博雅教育的国际化程度。

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博雅学院立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民族复兴和全球变局的双重坐标中谋划人才培养的未来方案,不断拓展博雅教育的国际化程度,夯实书院制、导师制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此,学院还开阔思路,与校内外其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谋划,不断丰富博雅育人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326163330.jpg

3月24日,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副院长江燕一行来访博雅学院,我院副院长姚飞(主持工作)、副院长唐杰、副书记胡佳共同出席接洽,双方举行了旨在促进一步合作的会谈和研讨,会议由唐杰主持。

唐杰首先对张志清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发展基础文科的博雅教育体系”,指出博雅教育是学校高瞻远瞩、谋篇布局进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尝试,学院的发展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全局,实现了基础文科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全校人文通识教育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的良好局面。目前博雅教育在先通识再分流的学制、会通中西的课程体系、经典阅读式教学方法、微观化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都形成了饶有特色的体系,人才培养成果卓有成效,受到海内外瞩目。

胡佳进一步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指出学院在“三全育人”方面的一项重大特色是全体专任教师的深度参与,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全面融合,在文化美育、创新实践、劳动教育、社团活动等各方面都探索出特色路径,尤其实施了“一辅一导一任”制度,致力于构筑“博雅师生共同体”、实现全程人文关怀。

微信图片_20210326163335.jpg

张志清介绍了辛辛那提学院依托重庆大学突出的工科优势,改革传统工程教育,在国内首次引进并实施校企联合培养(Co-op)模式的有关情况。其中全英文授课、国际化师资、校企双导师指导下的实习机制,以及在学生工作方面实施“精准引领工程”、打造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校企联动育人等方面,都在全国领风气之先,别具特色、成效卓著。张志清提出,希望加强两院横向合作,例如将“博雅教育”置入辛辛那提学生培养环节,为学生提供人文讲座、经典读书会、联合乡村实践、博雅人文课程等,而辛辛那提学院则可以在国际化的学生实践、外语文化活动等方面为博雅学生搭建开放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326163339.jpg

姚飞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两个学院顶层设计层面的协商合作,是我们作为重庆大学教育教学创新单位,共同迈出的开创性重要步骤,合作前景广阔,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博雅学院将尽力协助辛辛那提学院为特色工程教育夯实“人文通识”各项环节,也希望辛辛那提学院在学生活动、出国交流、创新实践等方面,协助博雅学院进一步强化书院制内涵,丰富以交叉融合为特征的“新文科”建设。

会谈还进一步提出,未来两个学院可以联合弘深学院等校内其他教育教学创新单位,高标准率先探索文、理、工协同育人的大平台、大体系,构筑“重大模式”,培育既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又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和专业能力的领导型创新人才,为类似于重庆大学的理工优势类高校,发展和借力基础文科、建设新文科,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两院的综合办、教学办、学工办、实习管理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与了会议并分别做了深入的工作交流和具体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