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举行“我眼中的脱贫攻坚精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

日期 : 2021-04-02
摘要
4月2日,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生支部在B区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联合开展了以“我眼中的脱贫攻坚精神”为主题的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嘉宾李远为学院优秀毕业生,曾于2019年3月经重庆市市委组织选派,赴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扶贫成绩突出,受到重庆市相关部门的大力肯定。

2021年4月2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学硕士一支部、二支部、生物工程硕士支部、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生三支在B区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联合开展了以“我眼中的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辅导员王欢老师主持。

2.JPG

会前,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侯文生与嘉宾进行了亲切交流,代表学院热烈欢迎优秀毕业生回校指导工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奉献才智。

1.JPG

王欢介绍生物工程学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将举行“优秀党员事迹分享会”、“敢想会闯”职业指导交流、“我是党的小火苗”征文活动等系列活动,号召所有党员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身体力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场讲座嘉宾李远是学院优秀毕业生,曾于2019年3月经重庆市市委组织选派,赴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扶贫期的2年时间里,他用心用情地为当地村民办好身边事,帮助村民解决看病难,增收难,就业难,饮水难、发展难等问题,赢得群众的好口碑;所扶贫的内口村在2019 年被中共重庆市委命名为“ 重庆市文明村镇”,2020 年被国家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乡村”荣誉称号。重庆卫视“红岩本色”栏目、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网、重庆科技报、酉阳新闻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李远的扶贫工作事迹。

在与师弟师妹们的真挚交流中,李远为大家分享了他在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为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的党员应有的担当、奉献和进取精神。

3.JPG

李远首先用数字向大家说明了这几年脱贫工作的记录,并向大家介绍了脱贫工作的伟大和艰辛,以及需要所有共产党员及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毅力才能共同攻下的难题。要真正的脱贫,只有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向贫困地区输送人才,才能做到精准扶贫。李远深入酉阳两罾乡内口村,因村制宜,考察发现该村有着多棵千年以上的金丝楠木,金丝楠木属于珍贵的木材,木材含有香气,并能驱蚊,是该村特色,并且大力种植了辣椒作为该村的品牌农业。此外,该村种植的植物——缬草,可以提取其根部的精油,该精油是各大化妆品品牌的原料之一,为该村增长了收入。该村的另一种农作物——树莓,因为运输困难,只能卖于当地游客,为了能够使树莓能够带来更多经济价值,该村将树莓酿造成为树莓酒,既可以保存得更久,又可以有更好的口感,带来更大的市场。

除了农作物以外,李远深入考察各家各户的不同情况,解决了路灯分配问题、修路问题、捐献衣物分配问题等等,还深入了解了部分住户由于孩子过多,过于贫困问题,此类贫困用户只能通过低保扶贫。

随后,李远总结到,要想实实在在的当地村民带来帮助,要因村制宜,不能一味的模仿脱贫攻坚的优秀事例,那些优秀实例都是充分考察了当地情况,根据不同的特点从而选择了不同的方法。所以,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的同志,要敢于人先,要开拓创新,才能在平凡的人生中做不平凡的事!

王欢对此次分享会做了总结,引导在座党员立足本职、学好本领,向李远同志看齐,共同为伟大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