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与未来”讲座

日期 : 2021-04-12
摘要
2021年4月9日晚,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系的卢德平教授在重庆大学外国语院楼5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与未来”的讲座,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任讲座主持人。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2021年4月9日晚,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来自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系的卢德平教授在重庆大学外国语院楼5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与未来”的讲座,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任讲座主持人。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jpg

2.png

卢德平运用在教学中、科研中的切身经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与未来,从以下三个主题进行详细地讲解:(一)从历史发展脉络和现代国际经验把握汉语国际教育的基本规律;(二)汉语国际教育的价值是克服现实困难的动力;(三)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

卢德平从语言和文化的关系着手,结合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强调以语言教学为汉语国际教育的主体,妥善处理语言承载的文化内容教学。汉语国际教育需要以史明鉴,结合现实国情和国际大环境创新教学。他结合当代万物互联、信息共享的特点,提出中外青少年群体全球化的交流手段、超级多样性的语言交流现实,决定了汉语国际教育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卢德平强调新时代对外汉语教学教师知识能力要扩容、教师角色要转换、课堂教学要创新。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中,与会教师和同学就如何更好地践行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使命,实现更好的文化传递效果开展了激烈的讨论。 3.png

李小辉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大学生们敢于教学创新,有效运用新媒体技术,向全球的网民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学习和思考。4.jpg

摄影:于文超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