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无字书屋讲座第15期开讲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21-04-12
摘要
2021年4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在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5期讲座:“思想的磐石:建筑如何成为文化”。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褚冬竹教授作为主讲人。

2021年4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在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5期讲座:“思想的磐石:建筑如何成为文化”。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褚冬竹教授作为主讲人。褚冬竹长期致力于城市与建筑设计研究和实践,本次讲座他从历史切入,结合不同类型的案例,讲解建筑文化的内涵、成因及塑造路径,为欣赏和理解建筑和城市,尤其是评价当代建筑和当代城市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视角。

讲座吸引了大量热爱建筑及建筑文化的师生现场参与,因疫情防控原因,校外人员暂时无法进入校园,讲座通过重庆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进行线上直播,以满足校外听众聆听讲座的需求。这是无字书屋系列讲座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数据显示在线围观人数达到2567人。

1.jpg

2.jpg

褚冬竹从5个部分讲述建筑如何成为文化,从有机共生到互鉴互动。第一部分:概述文化、涵义、形成与发展;第二部分:建筑与建筑学—从现实功能到文化组成;第三部分:建筑文化的当代性—以建筑塑造文化;第四部分:从建筑文化走向城市文化;第五部分:结语与思考。建筑与科学、技术、经济、艺术、文化息息相关,但并非所有的建筑最终都能成为文化。建筑在漫长演进过程中,不断与各类因素交织影响,很多建筑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也塑造与积淀了各个时代的优秀建筑作品,成为能够反映不同时代、不同国家背景和导向的文化产物,最终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褚冬竹结合了大量的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让大家感受到优秀的建筑作品中所包含的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以及优秀的建筑师们所肩负的传承历史、把握当下、开启未来的责任。

4.jpg

在场的听众与主讲老师展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听众踊跃举手提问,褚冬竹耐心回答,提问的听众还获得了褚冬竹亲笔签名书籍《咫尺山林》以及图书馆准备的小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