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新生教授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日关系史

作者 : 博雅学院 李欢

日期 : 2021-04-13
摘要
2021年4月13日晚上,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暨文字斋讲座第115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日关系史”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1年4月13日晚上,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2讲暨文字斋讲座第115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日关系史”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老师主讲,高研院高燎老师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诸多师生前来听讲。

王1.jpg

高燎简要介绍了王新生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王新生介绍了讲座题目的缘起,其后从“新中国与日本的民间外交”“中日邦交正常化”“改革开放后的中日关系”“中日关系的展望”四个层面展开讲述。

新中国成立至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中日两国以民间外交为主。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受制于冷战体制与美国的阻碍,中日虽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通过民间贸易协定、廖高贸易协定等,搭建起了两国之间的沟通渠道。进入七十年代后,在中美关系日渐好转等国际因素推动下,日本乘势寻求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日两国于1972年迅速恢复邦交正常化,并于1978年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改革开放以来,中日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两国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日趋活跃,两国间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迅速发展;但随着中日之间国家实力的逆转、历史领土问题的发酵,两国关系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为突出,两国仍需相互适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王2.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民党长期执政对华政策的影响、中日历史上的交通方式、近期日本核废水排入太平洋对我国的影响等,向王新生教授积极提问,王新生一一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晚上九点,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