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召开“2021量子材料与器件学术论坛”

日期 : 2021-04-17
摘要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学校影响力,4月17日至18日,由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量子材料与器件学术论坛”在学校虎溪校区召开。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学校影响力,4月17日至18日,由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量子材料与器件学术论坛”在虎溪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科院相关院所的40余位知名专家参会并作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陈仙辉院士参会并致辞。学校物理学院、材料学院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交流。会议由重庆大学科发院院长、前沿院院长朱才朝主持。

1.jpg

开幕式上,朱才朝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大会的领导和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在谋划布局新兴研究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推动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并对组织召开本次论坛大会的意义和背景进行了说明。

明炬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量子科技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是国内外争相研究的热点领域和方向。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要进一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基础性、原始性重大创新突破;他希望通过组织召开本次论坛大会,能够进一步深化与国内知名专家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和分享彼此的研究经验,实现共同进步。

2.jpg

陈仙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他希望该研究中心能进一步加深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并十分欢迎有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入该研究中心开展科学研究。

本次论坛以“量子材料与器件”为主题,参会人员重点围绕超导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低维材料、拓扑材料、器件物理等量子材料与器件科学领域,分别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和1F-9会议室进行了为期2天的交流研讨。

3.jpg

分会场一报告现场

4.jpg

分会场二报告现场

参加本次论坛大会的人数近200人。本次大会得到了Wiley出版集团、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的大力支持。

5.jpg

本论坛聚焦量子材料与器件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和难点,开展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研讨,展现了重庆大学打造西南地区量子材料研究高地的决心,受到了参会专家的大力肯定。论坛促进了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构建更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为中心人才引进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宣传作用。本论坛推动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打造一支在量子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锐科研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