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举办第二期“竹林闻声”讲座

作者 : 图书馆 黄劼

日期 : 2021-04-20
摘要
“竹林闻声”第二期逸夫楼讲座——“大地上的家乡”在图书馆逸夫楼4楼多功能厅举行,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作协副主席、木垒书院院长刘亮程老师,结合自己《一个人的村庄》的创作及个人亲历,讲述了家乡的内涵及意义。

书香重大、芳菲春华,2021读书季活动拉开帷幕。4月15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重庆大学博雅学院“书香校园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重庆文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理工馆承办,“竹林闻声”第二期逸夫楼讲座——“大地上的家乡”在图书馆逸夫楼4楼多功能厅举行,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作协副主席、木垒书院院长刘亮程老师,结合自己《一个人的村庄》的创作及个人亲历,讲述了家乡的内涵及意义。

QQMail_0 (19).png

刘亮程着重阐述了文学对于净化人的心灵的重要性, 对听众提出的关于文学作品创作的困惑、传统意义上的家乡与现实城市生活的观念冲突、对人生与死的思考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和深刻的分享。他认为,自古以来中国人是个重视安土重迁、不喜欢漂泊旅行的民族,因为他们总是以虔诚和敬重的心热爱着家乡。所以,落叶归根的想法一直深植心中。

QQMail_0 (18).png

本次讲座共计一百余位师生参加,会后都表达了自己对名师进校园开展讲座的欢迎,共同认为这种形式既丰富了校园的文化学习生活,也起到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讲座后,刘亮程对重庆大学图书馆馆藏的10余种、30余册自己的作品进行了签字留念。

QQ图片202104160956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