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工作推进会

作者 : 教务处 罗远新

日期 : 2021-04-20
摘要
2021年4月20日,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大学A区一教213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廖瑞金、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4月20日,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大学A区一教213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廖瑞金,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副院长谢昭明,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明月湖科创基地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廖瑞金主持。

现场.jpg

本科生院交叉创新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罗远新作了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工作进展报告,汇报了明月科创实验班、交叉创新中心和明月科创研究生班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李泽湘表示重庆大学在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先进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建议进一步抓好课程质量和创新中心建设。

2.jpg

 王时龙表示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要抓好交叉课程、实践项目和竞赛的衔接,加强导师团队和工作机制建设,研究生院将积极推动平台的相关工作。

 张宗益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新工科人才培养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积极与产业界互动,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创新思维变成现实,推动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他鼓励明月科创研究生班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3.jpg

随后,李泽湘在国际会议厅给200余名师生作了“重庆两江新区科创生态体系探索”的报告。

大会.JPG

明月科创实验班是学校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一块“实验田”,依托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重构课程体系,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旨在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并能够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突破现有学科领域边界,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成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明月科创实验班本科学制四年。学生依据培养方案,在完成必修课程修读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修不同领域方向的交叉创新课程,并进入相应的主题实验室开展持续的项目研究。毕业时根据修读课程的情况,结合项目研究所属领域方向的毕业要求进行毕业资格审查,达到相应领域方向培养方案毕业要求、且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