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科技司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1-04-22
摘要
4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

4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主持工作)、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重庆科技学院副院长刘上海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润生主持。

1.jpg

高润生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意义,强调了新形势下开展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多提建议和意见,为科学高效地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献计献策。

刘汉龙对教育部科技司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的支持、帮助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教育部科技司通过此次会议邀请各位专家和规划编制组成员共同研讨高等学校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发展,也为重庆大学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经验交流机会。他表示,重庆大学正处在历史性发展新的转折期,希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加快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科技创新质量、规模、结构和效能的根本性提升,努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jpg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魏江教授分别围绕发展背景、思路目标、主要任务、改革举措和实施保障等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中长期(2021-2035年)和“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情况。专家组及与会代表根据当前规划纲要的撰写情况,分别从明确规划导向,突出时代特点,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与融通型协同创新体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规划编制组成员及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干部余年,学校发规处处长蔡珍红、双一流办副主任郭劲松、科发院院长、前沿院院长朱才朝、国防院院长谢更新、电气学院院长李剑、前沿院副院长康治平、国防院副院长熊辉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