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嵌入《信号检测与分析》课程开展信息素养教育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21-04-26
摘要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图书馆张洁应光电工程学院冯鹏的邀请,在八教514教室为选修《信号检测与分析》的近百名研究生开展主题讲座,为同学们介绍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和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图书馆员走进课堂,按课程教学需求为师生开展针对性的信息素养培训,是课程教学改革与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合作和探索。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图书馆学科服务办公室副研究馆员张洁应光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冯鹏的邀请,在八教514教室为选修《信号检测与分析》的近百名研究生开展主题讲座,为同学们介绍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和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图书馆员走进课堂,按课程教学需求为师生开展针对性的信息素养培训,是课程教学改革与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合作和探索。

20210426讲座照片02.jpg

张洁从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开始讲起,介绍了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和重庆大学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然后围绕其中的专利和版权两部分内容展开,向同学们强调了专利文献的作用和自主创新在科技强国中的重要性,版权部分则重点强调了论文写作的学术道德与引用规范,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所购买的文献管理软件。

20210426讲座照片01.jpg

关于文献调研的策略与方法部分的介绍,张洁从什么是文献调研、文献调研的具体步骤、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进行文献调研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献调研的方法和技巧,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更好地完成课程调研报告的撰写,也为同学们科研论文的写作及毕业论文选题打下了良好的文献资源检索使用基础。

20210426讲座照片05.jpg

图书馆员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专业课程的教学,根据课程内容的需求,与主讲教师一起打造个性化的信息素养教学内容,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专业课程的内容和掌握文献检索的技巧。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团队愿将这种用户需求驱动、主动交互、灵活支持知识创新的开放式信息交流服务模式在全校各学院推广,与各位专业课教师一起,共同为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