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思践悟 重庆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 2021-04-29
摘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重庆市委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动员部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重庆市委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动员部署,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精心部署  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重庆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底,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压紧压实责任,指导和统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QQ20210429-0.jpg

3月9日,重庆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专题读书班、中心组学习、党委常委会等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通读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WechatIMG196.jpg

重庆大学2021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校二级党组织分层次、多渠道、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截至4月29日,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共计823次党史学习教育。其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56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41次。虎溪校区依托虎溪党工委党建创新协作机制,组建联合党校,联动工作、联办活动。

QQ20210429-1.jpg

重庆大学环境学院举办“学党史·正青春”系列主题活动

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家讲座,面向干部师生宣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专家讲座采用线下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讲座全覆盖、都受益。

1616660305656776.jpg

重庆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讲座

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学习形式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无数个白衣天使在一线持之以恒的坚守,凝聚成伟大抗疫精神!”4月1日,重庆大学团委组织开展的“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暨“清明祭英烈”活动在重庆市红岩魂广场举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兰花现场为同学们亲身讲述抗疫一线真实经历。抗疫医生、青年学生、少先队员,中青少三代重大人齐聚红岩魂广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617346963830961.jpg

重庆大学“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暨“清明祭英烈”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活用红色资源,通过红色党史学习,让师生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师生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往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感受红色教育。

QQ20210429-5.jpg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赴延安参观杨家岭、枣园和王家坪革命旧址

歌乐山下讲红岩。4月15日,学校师生代表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讲述“特殊的五星红旗”“狱中八条”等红岩英雄事迹。4月16日,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系列活动,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在A区9舍124室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聂帅陈列馆实习讲解员讲述聂帅生平事迹,集体观看聂帅纪录片,“聂荣臻班”部分学生代表还现场表演了诗朗诵。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宿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在本科生宿舍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0416-学工部-喜迎建党100周年共筑伟大中国梦系列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01 (26).jpg

重庆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系列活动

4月24日,“庆祝建党百年,唱响新时代——全国高校接力唱”第三站“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在重庆大学风雨操场举行。歌会以致敬建党100周年和纪念五四精神为顶层设计,以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优秀校园歌曲与“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融合,以青春歌会的形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1619419906105763.jpg

“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青年大学习”、“四史”云听读、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新中国建设中的重大人”系列展、“学党史悟思想,诵经典迎百年”研究生朗诵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截至4月29日,学校各师生党支部累计开展了1400余次学习教育活动。

QQ20210429-3.jpg

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解决急难愁盼  为师生办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重庆大学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月,学校印发《重庆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列出任务清单,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的问题,聚焦就业、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领域,校园环境提升、学生宿舍改造等民心工程,更好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429164848.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开展舍区文化创建现场学习交流会

“感觉学校这次集中接种组织得特别好,整个接种过程很顺利很流畅,体验感很好。”4月14日下午,本科生张雨蒙在A区体育馆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完成了第一剂疫苗接种。4月14日,学校全面开启师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在沙坪坝校区和虎溪校区分别设置集中接种点,三天时间为3.7万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科学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WechatIMG221副本.jpeg

重庆大学师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现场

为民解忧,公益服务践初心。四月份以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合医院重点工作任务,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建设,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基地医院,开展临床帮扶、教学查房、红色教育。发挥医院专家力量,与基层医院结对,开展“规范诊疗 康复同行”学术交流、疑难病例教学查房、义诊、党员讲科普活动,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落到实处。 

15021619683096_.pic_hd.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义诊活动现场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同志出行难问题,学校社区办加快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组织街道、业委会、居民、电梯公司现场办公,截至目前,已启动10余个单元楼电梯增设工程。此外,社区办推行网格化管理,号召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实地走访活动中,走进居民群众,以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民意,密切关注民生,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米”,真正让社区工作摸得着、看得见、落得实。

抓好管理服务,强化育人保障。虎溪校区开展校区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改造工作,涉及2200余个点位,逐步实现校区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从“事后督察”向“事前预警”转变,为校区综合治理提供保障。

当前,重庆大学正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校师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