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2021年第一期正式开讲

日期 : 2021-05-06
摘要
为了全面贯彻学校“三全育人”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启航计划”走深走实,让大一学生能够尽早接触专业领域、了解兴趣爱好、开拓科学视野。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关工委、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系列活动于5月6日下午1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正式开讲。

为了全面贯彻学校“三全育人”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启航计划”走深走实,让大一学生能够尽早接触专业领域、了解兴趣爱好、开拓科学视野。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关工委、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系列活动于5月6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WPT)学术方向(团队)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孙跃教授做“无线传能传输技术及其应用”专题分享。讲座由自动化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甄玄志主持,本科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111.jpg

孙跃从无线电能传输的背景、萌芽与发展、模型与原理、未来发展以及对学生的期望五个方面展开讲解。他以电子信息专业的趣味性为切入点,通过对学科领域几个代表性科学家事迹的讲解,介绍了对未来无线电能传输可行性的看法,展望了即将到来的供电模式与输电方式的巨大变革。

222.jpg

孙跃着重介绍了磁场耦合式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特点、能量传输机理及主要应用领域,他以国家电网、庞巴迪、中兴、海尔等知名公司的产品开发为例,讲解了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在工业、国防、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孙跃以团队在该领域的深耕探索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要不怕质疑、敢想敢干,他强调科研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逐步云开雾散。

333.jpg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栏目是学院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而举办的,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年是首次以线下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学院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准备,对大讲堂内容和形式作出了针对性的调整,加入了更多实践互动环节,全方位满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