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研院&博雅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

作者 : 博雅学院 王珏

日期 : 2021-05-13
摘要
2021年5月13日下午,高研院&博雅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讲“佑启乡邦:吴芳吉与重庆大学”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国际学院王峰副教授主讲,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1年5月13日下午,高研院&博雅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讲“佑启乡邦:吴芳吉与重庆大学”在重庆大学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王峰主讲,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jpg

王峰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以文字斋大门口正对的雕塑为话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佑启乡邦:吴芳吉与重庆大学”,带领现场师生一起回忆重庆大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等至今依然鼓舞着重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话语。

王峰从吴芳吉先生的出生讲起,特别是吴芳吉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渊源。一是吴芳吉出生于1896年7月1日,与建党日同一天;二是毛泽东为赞扬他“三天不书民疾苦,文章辜负苍生多”的济世情怀,特题词“芳吉知春,芝兰其香”;三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马列宁主义为指导,广泛吸引了如吴芳吉这样有家国情怀的现代爱国诗人。

图片2.jpg

王峰以时间脉络,梳理了吴芳吉在进入重庆大学前的学术人生和思想积淀。早年在北京负笈求学期间,持正守义而替同学发声最后被校方辞退,无奈跨越万里关山、辗转流徙,却依然专习于诗词创作而淡定从容;在长沙时期,相对稳定的生活使得吴芳吉细读了杨昌济日记而倾慕于杨先生学问和情怀,尤其是王峰带领同学们朗读吴芳吉在《杨怀中先生日记》中的题词,通过领略诗人之情思激励了当下学子之情志;历经西北大学,深陷西安围城之困,吴芳吉仍能劝慰学生持君子之仪做到通达乐观;后来迁转成都大学(四川大学的前身)任职,致力于革新中文系,增加新闻专业等,并且招募具有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学者,倡导中文专业的兼容发展和改革实践。吴芳吉前半生抱持家国情怀和民族意识,怀揣教育救中国的理想,多年深耕于文教领域的经历,为其树立重庆大学办学理念奠定了基础。

王峰细致讲解了重庆大学办学背景和吴芳吉的前期努力。1928年,川渝地区爆发“二一六”惨案后,当时在成都大学任教的吴芳吉、沈懋德、吕子方、彭用仪等人义愤填膺,一致主张要在川南重庆建立大学以唤起民智。他们四处奔走,联络政、商、学、工、民等各界有识之士,力促重庆大学建成,他们提出了“建完备弘深大学”的办学使命,构建了重大的精神蓝图,凝聚了重大精神共同体,体现了“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深刻寓意。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吴芳吉是中国新诗的开创者,重大精神的缔造者之一,吴芳吉践行了教育救中国的现代意识,他对祖国、对民族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将激励和启迪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富强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