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日期 : 2021-05-15
摘要
日前,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落幕。在本届展演活动中,我校获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日前,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落幕。在本届展演活动中,我校获得2个一等奖(《川剧传奇》《你手中的百合花》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川剧舞台美术实践工作坊》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4个二等奖(《森之诗》《越王回国》获得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塑红岩》《想起红岩想起你》获得艺术表演类乙组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进行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五大艺术表演类的12场展演活动;43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参展,现场展示了253件艺术作品。参加展演的大学生还进行了5大主题、10条线路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为期8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的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师生参加。其中,我校共有2支参赛队伍的50余名师生参加展演活动《川剧传奇》用不同的体裁传承中国古代的流行音乐,曲中有描写,有抒情,有咏叹,有颂扬,曲作者杨新民尝试将多样化的合唱多声部创作手段运用其中,意在让川剧老树萌新枝,以期达到雅俗共赏,庄谐通途的目的。《你手中的百合花》是一首现代混声合唱,主要表述了幻境与现实的相互切换,歌曲灵动活泼,节奏与旋律富有变化,给人一种轻快、灵动之美。

川剧舞台美术工作坊师生深入民间,拜访众多川剧老艺人,将川剧美术与影视美术相结合。活动现场,不少来参观的同学围坐一起体验川剧脸谱绘制,还可带上VR眼镜“穿越”至重庆铜梁一座具有上百年历史的真实戏台,感受川剧艺术。

我校始终坚持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统一,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扎实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自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启动以来,我校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常赛常展”的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备赛,于2020年11月26日承办了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暨现场展演舞蹈专场活动,并有6个作品被选送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