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与我:自然之友志愿者分享健康环保理念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21-05-22
摘要
2021年5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在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6期讲座:“生态环境与我”。此次讲座邀请自然之友志愿者、無痕山林高阶讲师培训指导员赵宏作为主讲人。赵宏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以及自然之友的环保活动案例,分享了健康环保的理念,希望尽己之力给这个社会和和周遭的环境带来改变。

2021年5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在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6期讲座:“生态环境与我”。此次讲座邀请自然之友志愿者、無痕山林高阶讲师培训指导员赵宏作为主讲人。赵宏目前从事户外环境教育的工作,她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以及自然之友的环保活动案例,分享了健康环保的理念,希望尽己之力给这个社会和周遭的环境带来改变。

讲座吸引了大量热爱环保的师生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现场参与,因疫情防控原因,校外人员暂时无法进入校园,讲座通过重庆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进行了线上直播,以满足校外听众聆听讲座的需求。

1.jpg

赵宏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绿色星球开始讲起,她谈到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她讲述了“自然之友”这个中国最早成立的环保社会组织的创立、发展和为环保所做的贡献。“自然之友”是梁从诫先生(梁思成先生的儿子)于1993年领导创建的,在二十多年时间里,陆续开展了藏羚羊保护、滇金丝猴保护、圆明园环评听证等著名的环保活动及公民环境教育活动,梁从诫先生还是北京市奥申委聘请的环境顾问。

赵宏分享了她自己出门必备的几件物品:水杯、筷子、手绢、可折叠布包、可折叠收纳纸片,这些都是可重复利用的必须品,环保不是空谈而是身体力行,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做起。她分享了自然之友活动小组在北京香山捡垃圾的案例,深入浅出阐述了“無痕山林”的理念,即“人们在自然中活动时,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保护与维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最后她还分享了一段关于湖北恩施的师生一起建造校园堆肥实验田的视频。赵宏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2.jpg

讲座结束,在场的听众与主讲老师展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听众踊跃举手分享自己在环保方面的想法以及遇到的问题,有同学提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户外运动对环境影响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赵宏都耐心做了回答,图书馆向提问的听众赠送了印有图书馆LOGO的环保帆布口袋作为互动环节的小礼品。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