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与江北区政府寸滩街道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日期 : 2021-05-21
摘要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2021年5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寸滩街道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签约暨挂牌仪式在寸滩街道兰溪社区举行。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办实事”,2021年5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寸滩街道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签约暨挂牌仪式在寸滩街道兰溪社区举行。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志、江北区寸滩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力出席并讲话,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彭小兵、研究生辅导员肖干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寸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灏,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马玉华、宣传委员刘敬、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钟习文、文化中心主任郑耘及兰溪社区党委书记曾祥平、海语江山社区党委书记杨洋、茅溪社区党委书记白红燕、丽苑社区党委书记刘庭飞等参加仪式。仪式由吴灏主持。

QQ图片20210523182222.jpg

仪式上,李力对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强调了双方合作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的意义和期许,并从地理优势、发展短板、未来发展以及合作空间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寸滩街道是承接江北上段地区和带动中下段地区均衡发展的平衡点,有着连贯东西的优势区位。近年来,寸滩的发展面临着经济上缺乏市级、区级重大项目支撑和资金注入,辖区内市场活力有待挖掘,城市能级发展尚待进一步提升。他指出,近年来寸滩街道及所辖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很多现实问题。从未来发展上看,寸滩是重庆市“十四五”重点规划片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启动寸滩国际新城项目建设,寸滩将变“金滩”。寸滩的未来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就是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我国培养公共管理人才的摇篮和咨政服务的重要基地,合作建立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则是为寸滩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街道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选择兰溪、海语江山、茅溪、丽苑四个社区作为本次合作的实践实习基地,为重庆大学的学生实践实习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也为重庆本地区内高等学府相关课题研究提供的实践样本。

QQ图片20210523182229.jpg

李志在讲话中感谢寸滩街道为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的大力支持。他认为,社会实践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仅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做到学以致用,还可以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他对公共管理学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学院师资力量、在校生规模、专业布局和学科基础、科研实力。他指出,学院是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重庆市公务员培训基地,拥有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2011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和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等重要智库。所有这些学科、研究平台、智库和高水平科研团队、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校地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志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机会、端正态度,体验基层公共服务,虚心向社区领导、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学习,在实践实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寸滩街道各位领导和学院的期望。

QQ图片20210523182215.jpg

双方还就合作空间进行了认真探讨并达成了共识。近年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咨政服务,在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上强调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从实践中塑造公共精神,提升回应社会问题的能力。本次合作对于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及实践型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合作中,学院将根据寸滩街道及其社区的需要,为其提供决策咨询、继续教育培训、开展科研合作等服务,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研究生或本科生到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实习研习或志愿服务等活动。

4eeb16f88550a5e2bc0bf0037e5a268.jpg

仪式结束后,在李力、吴灏以及街道、社区其他领导带领下,学院师生实地走访寸滩街道兰溪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现场观摩了寸滩街道兰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位于寸滩街道丽苑社区的江北区党群政治生活中心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接受一场生动的基层治理现场教学课。

QQ图片20210523181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