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数字化设计》线上讲座

日期 : 2021-05-25
摘要
2021年5月20日下午,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建卒校企联合部联合开展的线上讲座《数字化设计-用数字科技筑未来》顺利举办。

2021年5月20日下午,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建卒校企联合部联合开展的线上讲座《数字化设计-用数字科技筑未来》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市建院复杂结构研究院钢结构所所长张琳、北京市建院数字研究院智慧建筑与城市事业部总监田晶和北京建院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跃霖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担任讲座主持。

王跃霖对北京建院的基本情况和人才招聘渠道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田晶为大家带来了“设计拥抱科技,数字科技铸就未来”的主题讲座,讲座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和北建院的数字科技战略两个方面进行展开。从国家发展的政策方针来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把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环节。”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势在必行。从行业发展来看,受经济转型、政策调控、政府债务等多维因素影响,中国建筑行业正处于增速换挡阶段,进入平稳增长期。从中央到地方,均不断加大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支持力度,而BIM已成为重心。经历了较慢的起步期后,全球建筑业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进程,但与先进行业仍有显著差距。其中,BIM、协作工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预制化、新型建筑材料五大技术的成熟度高且对行业影响深远。设计,正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变革;建设,正由粗放型向数字化精益型迈进。

21.png

北建院提出了数字科技战略,主要包括数字设计、数字研发和数字管理三个方面。目前,北建院已经成立北京市信息化建筑设计与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汇集设计+BIM、数字+智慧顶尖优势团队的生态平台。

31.png

张琳带来了“大跨度空间结构设计思考“的主题讲座,通过两个实际案例生动阐述了如何通过结构实现建筑设计效果。

第一个案例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以贵州省平塘线大窝凼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难度空前,极具影响力。张琳从FAST主动反射特色分析出发,阐述了FAST项目中的面临的结构挑战以及相应的结构解决方案。从现实问题出发,解释了“为什么要采用圈梁体系和索网结构”以及“索网结构如何应用于FAST项目中”。第二个案例为国家速滑馆,这是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张琳从造型造价方面介绍应用索网屋面结构的缘由。并从受力分析、地上结构等方面对环桁架结构的运用,并系统介绍了施工过程。讲座深入浅出,拓展了同学们的学科视野。

41.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几位嘉宾就同学们提出的“在校期间要有哪些软件工具或者哪些知识方面的准备”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葛毛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之外,应打开思维,与行业内顶尖设计单位进行学习交流,以便找准未来职业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