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技术系列活动—建筑物理学科发展前沿论坛暨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2021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05-25
摘要
2021年5月25日下午,由重庆大学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建筑技术系列活动《建筑物理学科发展前沿论坛暨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

2021年5月25日下午,由重庆大学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建筑技术系列活动《建筑物理学科发展前沿论坛暨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冯雅,华侨大学人境交互实验室主任董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梁树英、研究员冯驰以及何宝杰担任报告嘉宾,旨在通过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与探讨,为建筑技术科学专业未来发展提供思路和帮助。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副系主任张海滨主持论坛。

1.jpg

冯雅带来题为《建筑技术科学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的讲座。冯雅结合自身在国内外的工作经历和建筑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著名建筑设计咨询机构中建筑技术学科的现状,包括多个事务所在建筑技术领域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工作方向。他从技术专业(物理、环境)、技术学科专业人员、对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三个方面阐述了建筑技术学科在工程设计中的作用与要求。冯雅结合工程实例详细地阐述了建筑技术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的应用情况。冯雅通过介绍建筑工程实例中的围护结构设计、制冷与隔热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技术,详细阐述了建筑热工与节能设计、建筑新能源应用等领域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体现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2.jpg

董靓以《人境交互研究的学术前沿》为题进行报告。从“新风水”概念(风水、风景、风情)引入本次报告的主题,并借助环境心理学、社会学等理论阐述环境与人之间的交互关系,探讨环境智能化及智能环境如何与人交互。他表示应通过智能环境技术去感知用户的特性和其所处的环境,在获取数据的基础之上选择要采取的行动,使环境中的用户受益。之后董靓详细地介绍了与环境智能相关的概念与技术,从小尺度的环境舒适度感官评价指标到大尺度的多场耦合的环境,气候工程等等。他表示建筑科学技术、城市风景技术、风景科学与技术相互交互,不断朝着人类的需求发展,而技术总是追随需求并不断演化的。

3.jpg

谢辉分享的主题为《面向未来的疗愈声景研究》。他以噪声的危害切入,从街区与路网尺度、街区交通噪声等方面大致介绍了国内外城市声环境的现状。他介绍了如何运用噪声地图、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探索不同人群对声音感知的差异,并表示对声环境的评价应包括审美和人文两方面的评价。谢辉通过学校声环境、医院声环境、养老院声环境等多个实际案例探索声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介绍康复花园、精神疗愈等声景疗愈的手段。他表示有吸引力的声景可以提高建成环境质量,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声景营造基于不同人的感知与评价,促进城市文化多样性,有助于对地方特色的识别、保护与恢复。

4.jpg

梁树英以《适宜人眼视觉健康的多媒体教室光环境研究》为题进行分享。她介绍了实验的背景与意义,即我国儿童及青少年近视问题形势日益严峻,对中小学教学光环境的研究因此逐渐得到更多关注。她详细地介绍了通过人眼视觉对多媒体教室光环境研究的实验过程,即通过软件相关系数分析各项生理指标和视觉疲劳的相关性和效度,确定适于室内光环境视疲劳研究的生理参数,得到12项与视疲劳具有高相关性的生理指标。她通过投影幕布亮度比值实验得到最适宜的投影幕与黑板亮度比值,为改善中小学生教学环境提供参考意见。

5.jpg

冯驰以《建筑围护结构热湿耦合传递—原理与挑战》为题进行分享。他介绍了传热与传湿过程的基本原理,得到热湿耦合传递过程的方程,之后介绍当前的主要挑战,即毛细滞后现象边界条件的降雨、动态效应等。他总结了自己过去十年在该方向的研究成果,包括湿物理性质测试范围扩展、湿物理性质测试精度提高、多孔建筑材料化学改性、建筑材料冻融损害分析、围护结构热工优化设计、室内湿缓冲能力评估等,对建筑设计及材料维护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6.jpg

何宝杰以《局地通风性能及其对城市室外热环境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分享。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实验研究背景,即城市高温的成因为全球变暖和局地变暖(热岛效应),得出城市热缓解策略。第二部分通过城市通风廊道介绍城市通风体系,从社区通风研究等案例展开介绍。他介绍了改善环境的主要实验工作,包括如何建立局地通风区提高通风性能,及其对热岛效应和室外热舒适度的实证研究。他得到实验结果:局地通风区的通风性能,局地通风性能对城市热岛强度和相对湿度的影响,局地通风性能对室外热舒适度的影响。

7.jpg

讲座过程中,现场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就建筑技术学科的热点学术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参与本次学术会议的校外嘉宾还有来自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教授级高工韦延年、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孟庆林、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冉茂宇。在与会嘉宾合影环节结束后,本届建筑物理学科发展前沿论坛暨陈启高建筑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落幕。

8.jpg

9.jpg

10.jpg

摄影:张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