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举办后勤服务人员法制教育讲座

日期 : 2021-05-26
摘要
5月26日下午,虎溪党工委、管委会与党委保卫部(处)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法制教育讲座,邀请保卫部(处)刘郅祎担任主讲。讲座由虎溪管委会后勤办主任陈欣主持,300余名虎溪校区后勤服务人员参加。讲座的开展将帮助后勤服务人员树立法律意识,在实践中增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能力,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后勤服务人员预防违法犯罪意识和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5月26日下午,虎溪党工委、管委会与党委保卫部(处)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升校区综合服务水平”法制教育讲座,邀请保卫部(处)刘郅祎担任主讲。讲座由虎溪管委会后勤办主任陈欣主持,300余名虎溪校区后勤服务人员参加。

1_副本.jpg

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党在新时代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篇章。此次法制教育讲座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的结合,与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的日常工作都息息相关。后勤服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感染和影响学生,是“不上讲台的老师”,是学校“三全育人”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希望大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此次普法活动,能将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树立法律意识,在实践中增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能力,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2_副本.jpg

刘郅祎科普了侵财类案件的概念,并总结出校内侵财类案件的四大特点。他认为,学校大部分后勤服务人员都秉承着“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在尽职工作,但也存在少量人员由于法律意识、规矩意识较弱导致了工作失误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因此,对生活中的法律常识进行科普非常有必要。刘郅祎对《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中关于侵财类的法律条款进行了介绍,并结合2017年至2021年虎溪校区11起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他强调,校园内遗落、丢失物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大家一旦拾到他人物品,应当按照《民法典》中规定的对拾得遗失物的处理办法,及时通知物品主人来领取或上交给学校保卫部及其他管理单位,否则将可能触犯法律。

3_副本.jpg

此外,刘郅祎还以近期的电信反诈骗宣传工作为例,建议在座后勤服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除了个人要多学习法律知识,还应当根据自身工作特色,积极面向学生进行法律科普,从而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