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日期 : 2021-05-27
摘要
近日,在由中国优选会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能源经济专业2018级学生陈锡毅、王荣、段博文在汪锋老师指导下的作品《能源结构和空气污染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省级和与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荣获本次大赛本科生组全国特等奖。

近日,在由中国优选会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能源经济专业2018级学生陈锡毅、王荣、段博文在汪锋老师指导下的作品《能源结构和空气污染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省级和与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荣获本次大赛本科生组全国特等奖。汪锋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奖状.png

5月9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办,并于5月15日第九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第六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第四届中国(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年会上举行颁奖仪式。本次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139所高校的1013支队伍参加。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时40余位能源经济领域专家参与了通讯评审,决赛时10位专家参加了会评。在总决赛中,选手进行展示,专家提出针对性问题,选手进行回答,总决赛直播观看人数突破五万人次。决赛评选出了本科生组三组全国特等奖,十二组全国一等奖。

获奖截图.png

陈锡毅团队的作品《能源结构和空气污染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省级和与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荣获本次大赛本科生组全国特等奖。该作品研究了中国30个省份、285个地级市的全要素生产率,30个省份、65个地级市能源结构、空气污染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提出了在中国“双碳”目标下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有助于空气污染中颗粒物浓度的降低进而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效率。

5月15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山西太原举办,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为陈锡毅团队颁奖。陈锡毅表示:“很感谢汪锋老师的指导,也很荣幸能够获得此次奖项并参与学术会议,了解到了能源经济学的前沿研究领域,能源经济是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学科,我为我是能源经济的学生而感到骄傲,科研无止境,我们青年学子将继续加油。”

照片.png

本次比赛对于该团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大胆创新、深耕科研,创造了一份属于经管青年人的荣誉。成员王荣认为:“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团队从不熟悉到磨合得很默契实属不易,团队的力量不容小觑,找到合适的队友,找到感兴趣的方向,有耐心的老师的指导,就不要害怕去尝试。”成员段博文也表示:“参加大赛是一个学习、拓展、长见识的过程,感谢汪锋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悉心的指导,此次参加学术会议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