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专题学习践行活动

日期 : 2021-05-27
摘要
5月27日,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专题学习践行活动。中心支部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科技创新”讲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温党史,联系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围绕中国工程院发展历史和地方研究院职能定位,学习党史、科技史并研究落实工作。

5月27日,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专题学习践行活动。中心(研究院)支部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科技创新”讲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温党史,联系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围绕中国工程院发展历史和地方研究院职能定位,学习党史、科技史并研究落实工作。李华、林勇及中心(研究院)全体党员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体会收获、明确努力方向。

专题党课学习围绕: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科技创新回顾;二、新中国科技创新的五个里程碑和八项重大科技成果;三、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科技创新的领导作用发挥;党课讲解回顾党史、近代科技发展史重大事件和案例,分享党领导运用科技创新的阶段、思路方法和理论收获。

1.png

通过专题学习,大家感受到从“科学的春天”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确立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都对科技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大家认为,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能够实现后发赶超,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根本上奠定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后发赶超的制度基础。

全体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及教育部、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精神作交流发言。会上特别对近期的工作成效做了回顾与总结,对中心绩效管理办法、绩效评价、考勤制度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2.png

李华在交流中强调,中心应紧密围绕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及研究院各项职责要求,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职,持续推动工程科技领域区域高端智库建设,充分发挥院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为重庆、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咨询意见和决策依据。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高水平谋划思路举措,努力做到始终创新科技、报国为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

林勇在总结专题学习活动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即将召开的院士大会将进一步做出部署。希望全体党员同志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深度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工程院地方研究院、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及中心的根本职责任务和要求,高效工作、高水平作为,为服务重庆、西部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