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校长有约”学生座谈会

摘要
2021年5月27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校长有约”学生座谈会。校长张宗益与来自各学院的34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真诚交流,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校办、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广泛地凝聚广大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2021年5月27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校长有约”学生座谈会。校长张宗益与来自各学院的34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真诚交流,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主持,校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本科生院、科发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后勤处、虎溪校区管委会、职就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_副本.jpg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主题,就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科学研究、社会实践、职业发展等方面内容畅所欲言。同学们就关心的话题,通过对比国内外高校现状分析了差距,并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过程中,张宗益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仔细记录下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他对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高质量建言献策表示充分肯定,对大家积极关注学校发展表示真诚感谢。张宗益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他重申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宗旨、办学历史和治校理念,强调了基础学科教育和科学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并立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格局,进一步阐释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和前进方向。

05_副本.jpg

张宗益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大学学习阶段是学习基础知识、提升综合素养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科学思维、建立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勇于实学实干,才能为今后坚持理想追求,实现远大抱负打下扎实基础。二是要勇于实学实干,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要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敢于到更高难度、更大平台去锻炼自己,敢于挑战急难险重,向优秀的团体靠拢,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三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在博采众长中突破学科壁垒,适应激烈竞争。要善于利用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多参加各种讲座、论坛、会议,从名家大师的学术造诣和科学精神中汲取营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力争上游。四是要开拓国际视野,深化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正确认识。要有长远眼光,多积跬步,行至千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全面客观看待世情国情党情社情,不断增强与时代同向同行的自信心,找到正确成才的目标和前进方向。

DSC09761_副本.jpg

会后,校领导与参会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