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三期开讲

日期 : 2021-06-04
摘要
为深入推进落实“启航计划”,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精神,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院关工委、院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三期于2021年6月4日下午13:00-14:00在虎溪校区D1331教室开讲。

为深入推进落实“启航计划”,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精神,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院关工委、院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三期于2021年6月4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331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本科18级兼职辅导员谭力珲做“自动化——科学发展的无冕之王”主题讲座。讲座由自动化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甄玄志主持,本科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23.jpg

谭力珲将主题报告主要分为“从历史记载窥看自动化”、“从工业实践了解自动化”、“从未来发展浅谈自动化”以及“自动化和我们”四个部分进行介绍。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同学们形容了自动化专业的广泛应用。他介绍到,从远古的漏壶计时到公元前的水利工程、从中世纪的钟摆和天文望远镜到工业革命的蒸汽机、从百年前的飞机汽车到半个世纪前的电子放大器和模拟计算机、从二战时期的雷达和火炮防空网到冷战时期的卫星导弹和数字计算机等等,自动化技术虽没有独立的“专属行业”,却在科学发展中始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谭力珲对本科学生当前对自动化和控制工程等专业的迷茫状态非常了解,他又从自动化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做什么、未来如何”等方面为同学做了详尽的介绍“‘系统、控制、反馈、稳定性’是我们专业永恒的关键词”他说道,“自动化专业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领域,而是一切科学技术的辅助性工具”

1.png

谭力珲还提到了时下的热点话题——人工智能。他说,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在自动化学院,是因为自动化学院拥有综合机械、计算机、传感器及检测技术、通信技术对人的全面提升和扩展功能的独特能力,而这一点,正是研究人工智能的绝佳优势。

谭力珲向同学们介绍了钟钊和秦通两位华为“天才少年”成员,他们在本科或是研究生学习中选择了自动化专业,为自己将来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中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介绍到,自动化专业作为工业和科学中辅助性的存在,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未标题-1.jpg

在讲座的最后,谭力珲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机器人研究成果——机械仿生狗。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和谭力珲互动交流,向他提出了自己有关自动化专业和相关研究的各种疑问。谭力珲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7.jpg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进行到第三期,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讲堂”系列活动为本科生提供了深度了解专业和科研的平台,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构建了学术沟通的良好桥梁,指明了同学们学习进取和本科生涯规划的方向,完善促进了学院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