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 2021 年“关爱留守儿童•童学有你”研究生志愿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 : 研究生院 胡蔚

日期 : 2021-06-06
摘要
2021年3月至5月期间,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组织我校7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分两期赴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南沱小学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童学有你”志愿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2021年3月至5月期间,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组织我校70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分两期赴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南沱小学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童学有你”志愿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图片1.jpg

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已连续两年赴南坨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性与持续性,通过送物资、送知识、送文化、送关怀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留守儿童,使留守儿童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图片2.png

前往南沱小学前,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在我校A、B、虎溪校区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书籍、文具、体育器材等物资的募捐活动,并倡导我校师生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为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募捐活动得到了我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募集物资200余件。

图片3.jpg

本次活动分两期举办。第一期活动的主要内容有:科学趣味实验、书法绘画学习体验、手工DIY、分享交流、安全知识科普等。第二期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学习体验、阅读与书籍分享、党史学习教育(革命烈士事迹学习)、绘画学习、趣味运动会、大手拉小手(结对倡议)等。

图片4.png

图片5.JPG

活动过程中,南沱小学的同学们与志愿者相互配合、互相学习,使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激发其对文化知识的兴趣,意识到文化知识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助力其成长成才;带领小朋友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增进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拓展其兴趣爱好,丰富精神世界。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一起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手工品、一次次精彩的化学实验、一项项竞争激烈的趣味运动......志愿者在充分考虑小学生们自身优势的前提下,积极对小学生们进行引导,给予他们关心爱护的同时尽可能地向他们传递科学文化知识。

图片6.jpg

图片7.jpg

志愿者们还给南沱小学带去了一抹耀眼的红色,为小学生们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抗战的故事,以此激发小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图片8.png

图片9.png

活动最后,小学生们将学习生活中存在疑惑与困扰,以小纸条的形式传递给志愿者。志愿者们与需要帮助的小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陪伴,通过后续书信联系等方式持续为小学生们提供帮助。

图片10.png

图片11.jpg

重庆大学 2021 年“关爱留守儿童·童学有你”研究生志愿活动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特色,以践行新时期雷锋精神为职责,旨在增强重庆大学研究生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凝聚文明向善力量。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继续关注弱势群体,并党史学习教育与各类实践活动有效结合,扎实开展各类“为我校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实事”的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心系社会的精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