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重庆篇专题报道重庆大学科学家精神

日期 : 2021-06-06
摘要
6月6日上午1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重庆篇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以及重庆卫视同步播出。

6月6日上午1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重庆篇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以及重庆卫视同步播出。

3.bmp

直播节目中,重庆大学三次出镜,是唯一一个在三个板块出镜并专题报道的单位。在西部科学城直播篇,节目重点介绍了重庆大学整体情况、优势专业、大科学装置以及虎溪校区建设情况。直播节目大篇幅专题报道了重庆大学五代人科研团队攻关煤矿安全难题,讲述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鲜学福院士为引领的五代人为了国家能源安全拼搏奋斗的科研传承故事。此外,重大人参与巫溪县竹贤乡下庄村乡村振兴的身影也出现在乡村振兴直播环节。

五代人的科研团队:以科技解难题

最近,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曹世荣正在导师葛兆龙的指导下,攻克一项专业难度很高的技术。为了获得准确的实验数据,他已经进行了上百次的实验。

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曹世荣说:“现有的技术及装备在深部煤层中应用不是很好,钻机效率比浅部来说大打折扣,所以我们急需开展相应的理论研究,才能开发相应的装备。”

用科技解难题,是这个团队一直传承下来的精神,而这个精神来源于我国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鲜学福院士。鲜学福出生于1929年,见证了旧中国的动荡。1949年,20岁的鲜学福考入中国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表示:“矿跟地质(有关系),就感觉到处跑很好的,全国到处转很好的,所以就学的这个,当然后来知道是国家需要的,国家需要就干呀。”

因为在重庆受到革命志士坚定信念和不屈的斗争的精神感染,大学期间,鲜学福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矿山技术薄弱, 60年代,他又前往苏联学习,回国后,他将学习到的科研方法运用到工作中,把煤矿当成实验室,把矿上需要解决的难题当成自己的科研方向,最终实现了我国在煤层瓦斯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重大突破。

1978年,鲜学福在重庆创立了全国首个矿山工程物理研究所。团队创立,面对困难不屈服,用科技解难题的精神,也从鲜学福身上开始慢慢传递。他的学生,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自主开发的煤矿瓦斯灾害超前治理成套装备,已在全国多地的煤矿推广应用,大大降低了煤矿开采的死亡率。

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表示:鲜学福院士,到现在93岁的高龄了,还能够坚持从事勘探科学研究;我的老师李晓红老师,经常到现场第一线下井,这些老前辈他们给我们传下来的艰苦钻研的经验,对我们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微信图片_20210608164814_副本_副本.bmp

沿着前辈们走过的学术路径,李晓红的学生卢义玉又带着他的学生葛兆龙等人继续进行煤矿瓦斯灾害防治方面的研究。在陕西延长,团队成功开展了全球首次陆相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这项技术不仅使得页岩气增产效果显著,还把工业生产产生的二氧化碳封存到地底下,有效减少碳排放。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葛兆龙说:“油气对我们来说那当然就太重要了,如果增加它的,哪怕一点的产量的话,可能对我们国家能源的战略安全就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目前,重庆大学共有煤矿灾害领域的研究生四百多名,他们与前辈们共同构成了一支传承“五代人”的科研队伍。鲜学福、李晓红、卢义玉等科研大家,用青春做表率,他们身上“用科技解难题”的精神,也正在第五代的学子身上得到传承。

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曹世荣说:“也是被老师一步一步教育带入这个氛围,然后志向慢慢就厘清了,为我们国家的大方向服务,能够为国家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能够助一分力。”

孕育莘莘学子 启航人生梦想

在西部科学城直播篇,节目重点介绍了重庆大学整体情况、优势专业、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以及虎溪校区建设情况。

重大助力下庄人启航新生活

重庆大学以自身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对下庄村的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进行专业培训,帮助下庄村从脱贫路走上致富路,开启美好新生活。

https://mp.weixin.qq.com/s/ORcMHcbJqmDnl3YPn4eo6g

图片来源:《今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