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举办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21-06-17
摘要
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艺术学院于6月17日下午在学院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心理育人专题讲座,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邀请了重庆市十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陈勤作为主讲人。

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艺术学院于6月17日下午在学院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心理育人专题讲座,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邀请了重庆市十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陈勤作为主讲人。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琦主持。

1-1.jpg

 陈勤围绕高校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会谈技巧、风险评估、自我关爱几个方面展开讲座。她首先讲到,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多是成长中的一般问题,通过自身的调节、朋友家长及老师的相助,一般都可以顺利度过。极少数较严重的心理障碍,甚至是心理疾病。如神经症、人格障碍、精神病性精神疾病等,这些精神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严重阻碍了其成长成才和发展。特别是重性精神疾病,对自身和他人都存在着极大地破坏性,是校园潜在的危险和危机。作为教师和学生工作者必须认识和学会识别这些精神疾病,做到及早识别,及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2-1-2.jpg

随后,陈勤从实际案例出发,分别就大学生异常心理问题的临床表现的感知觉障碍、思维障碍、情感障碍、意志行为障碍四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述,使大家对大学生异常心理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于日后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有指导性作用。

2-2.jpg

接着,陈勤着重为老师们分享了会谈技巧。她指出,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一定的会谈技巧。从“会谈目的:(1)了解症状,(2)评估风险”“会谈态度:尊重、共情、倾听、不批判”“如何沟通:学生和学生家长”三个方面层层展开,陈勤帮助老师们建立了一套易于掌握的基本会谈技巧方法。同时还为大家讲解了风险评估的要点和判断依据。 

3-3.jpg

最后,陈勤谈到,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心理学知识增进自身关爱度,她认为“在帮助学生的道路上,关爱自己同样重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放松、健康的饮食、体魄锻炼、正常社交、想法积极不仅对自我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更能帮助老师们在工作中增强职业获得感、人生幸福感。

4-7.jpg

本次讲座增强了教师心理育人职业能力,有助于提升广大教师发现和疏导大学生心理问题能力水平,更好地关心帮助学生,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