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副院长吕学伟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日期 : 2021-06-18
摘要
2021年6月17日下午,材料学院副院长吕学伟参加建材及装饰系教工支部的主题活动,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三线精神与重庆大学在攀钢三线建设中的作用”的党课。

2021年6月17日下午,材料学院副院长吕学伟参加建材及装饰系教工支部的主题活动,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三线精神与重庆大学在攀钢三线建设中的作用”的党课。

8888888888888QQ图片20210618222941_副本.jpg

吕学伟详细介绍了三线建设的起因、建设概况,特别是关于作为最大的三线企业——攀钢集团的建设及发展历史。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们了解了三线建设背景知识。“三线建设”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是在当时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的一次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建设的重点在西南、西北。三线建设涉及西南三线、西北三线和中南三线,其重点在四川、贵州、云南等西南三线地区,项目投资占全国三线建设的三分之一,其中四川占全国四分之一。

在1964年至1980年,贯穿三个“五年计划”的16年中,国家在属于三线地区的13个省和自治区的中西部投入了占同期全国基本建设总投资40%左右的2052.68亿元巨资;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成千万人次的民工,在毛泽东“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下,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风餐露宿、肩扛人挑,用艰辛、血汗和生命,建起了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

 2014年3月23日,由中国社科院当代研究所和攀枝花市共同发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在北京成立 。大会通过的《章程》第一章“总则”的第二条中,明确提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2018年10月,中宣部将“三线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一起,列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222QQ图片20210618215619_副本.jpg

吕学伟重点介绍了攀钢集团的建设历史,攀钢集团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建于“三五”时期,是我国战略后方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以攀枝花为代表的三线建设主战场,开始了有关开发建设的总结和精神层面的提炼。1984年2月9日攀枝花市第一次劳动模范表彰大会《热爱攀枝花 建设新渡口》的主题报告中,第一次全面总结了攀枝花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伟大成果,概括阐述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科学求实五个方面的内容,正式明确地称为“攀枝花精神”。六盘水市提出了发扬奉献、包容、创新、超越的新时期“六盘水精神” 。

通过讲座让我们了解到了众多的重庆大学校友在攀钢的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杰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生动的故事让在场的党员深受启发,大家表示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好“三线精神”,争做奋进在时代前列的重大材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