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日期 : 2021-06-18
摘要
2021年6月17日下午,学校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培训会并做主题发言,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蒲清平作专题讲座,优秀兼职辅导员李存璞、丰宇宸作工作经验分享,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做辅导员管理制度解读培训。

2021年6月17日下午,学校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兼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培训会并做主题发言,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蒲清平作专题讲座,优秀兼职辅导员李存璞、丰宇宸作工作经验分享,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做辅导员管理制度解读培训。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科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19205038_副本.jpg

王旭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有情感,亦要讲方法。王旭勉励各位兼职辅导员,要学会关心、照顾、引导学生;要注重与学生情感的建立,要有付出,在不断的付出中与学生建立感情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才能更好的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王旭分享自己担任班主任的亲身经历,对自己的科研工作、管理工作和职业生涯都具有巨大的帮助,这段经历让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并从中得到收获与快乐。

蒲清平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对立德树人的内涵与关系进行了解读,指出兼职辅导员应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确立高远目标、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科研获得、激活前进动力、促进共同发展七个方面对学生有所教育和指导、对自身有所要求和提升,要促进自己和学生一起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图片2.png

李存璞以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做专职辅导员、在重庆大学做兼职辅导员的丰富多彩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他表示,在大学生活中不仅仅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还从辅导员工作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同学生共同进步,在收获了许多的同时逐步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

图片3.png

丰宇宸介绍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和心得,讲述了为什么选择从事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怎样开展工作和如何获取学生的认可。他根据自身经验总结,辅导员应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努力把事情做实。

图片4.png

吴昊讲解了学校兼职辅导员制度,强调了人才培养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兼职辅导员要在努力工作中成就学生和自己,他着重介绍和解析《重庆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办法》和《重庆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为辅导员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