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科协系统特等奖

日期 : 2021-06-23
摘要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八年获得该奖项。

近日,重庆市科协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科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重庆大学科协荣获特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科协连续第八年获得该奖项。

2020_尺寸已经修改.jpg

2020年,重庆大学科协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重庆市科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重庆市委“3+8专项行动计划”,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服务科技工作者,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举荐人才,争取荣誉

推荐周绪红院士获全国创新争先奖;闫海龙、苏晓杰、张磊、臧志刚获第六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蒋兴良、罗阳获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外国语学院周艳婷同学获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首届川渝科技学术论文评选中,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

共享科普资源,服务公众需求

应急科普成效显著。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科普活动,如“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12期,宣传预告在线浏览量超过11万次。编制《科学防疫那些事儿》科普手册;联合重庆科技馆策划“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举办重庆大学“科学防疫 科普赋能”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

2020年3月31日重庆大学联合重庆科技馆推出“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_尺寸已经修改.jpg

打造科普品牌讲座。邀请周绪红、援鄂医疗队员医生李蕊、重庆大学基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夏玉先、物理学院教授李芳昱分别推出了《说说那些桥梁事故背后的故事》《一路芳华 只因有你——援鄂抗疫感想》《小生物 大能耐——解密昆虫病原真菌》《引力波与引力波探测——爱因斯坦的梦想》等科普报告。

尺寸已经修改2.jpg

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后备创新人才

首次举办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于2020年8月14日-19日开展“云上科学营”。承接河北、青海、辽宁、四川等20个省市220名营员及云南绿春贫困地区的60名营员,共计280名。活动开设了“云游”大学校园、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朋辈交流等板块。分营工作得市科协、市教委和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重庆大学分营荣获“分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智慧有感,创意无限”活动荣获“特色营队活动”称号。

大合影_尺寸已经修改.jpg

稳步推进“雏鹰计划”“英才计划”等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雏鹰计划”培养项目,有序开展了通识课程、雏鹰论坛,顺利完成第八期44个项目团队共计110余名学员结业答辩。“英才计划”培养项目,完成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学科的英才学员培养工作。重庆大学获得“英才计划2019年度优秀组织实施单位”荣誉称号。

建设科技工作之家,服务科技人才

反映科技工作者心声。组织调研和撰写信息报送8篇,组织各位科技工作者调研10余次。重庆大学获评“2019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调查站点”称号。关心科技工作者。2020春节来临之际,对接市科协、沙区科协,做好慰问院士工作,近距离了解科技工作者诉求。

大合影-尺寸已经修改.jpg

在“全国科技工作日”,举行抗疫一线科技工作者慰问会,通过献花和赠画活动向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致敬。邀请一线抗疫科技工作者直播分享重症病区“疫”线背后的故事。在线点击量2万余人次,覆盖观众数万人次,在全校营造了热烈的科技工作者日的节日氛围,进一步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抗疫故事分享直播-尺寸已经修改.jpg

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环境,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举办“创新·爱未来”主题亲子创意作品比赛。

提升科学道德素养,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收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直播报告会,承办重庆市科技局“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并在校内组织开展专家宣讲报告会、“能研善辩”专题辩论赛等,力争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2020年11月12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报告会1_尺寸已经修改.jpg

拟定《重庆大学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经2020年第15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向全校颁布实施,通过扎紧制度笼子,规范师生科研行为。面向全校师生印发《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习资料汇编》。

2020年11月12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报告会4_尺寸已经修改.jpg

据悉,重庆大学科协将继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紧密围绕“四个服务”的要求,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踏实奋进、再创佳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