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2021级本科培养方案

日期 : 2021-07-01
摘要
为了不断完善和改进学院本科培养方案,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2021年7月1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七教7313会议室审议了2021级各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为了不断完善和改进学院本科培养方案,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2021年7月1日下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七教7313会议室审议了2021级各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企业或行业专家,各专业及中心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飞主持。

1_副本.jpg

会上,陈晓慧首先发表讲话,强调了本科教学的重要性。陈晓慧指出,我们要明确培养学生的目标,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人才培养方案直接影响培养学生的质量和方向,决定我们所培养的人才是否适应社会的需要。陈晓慧做出了四个方向的指示,一要有战略眼光培养青年人才;二要从企业和行业人才需求出发;三要依据专业特点组织课程建设;四要将思政课程渗入专业课程。

刘飞传达了学校教务处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并总结了我院就培养方案修订所开展的工作。学院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各系主任到我院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的实际要求,以及毕业生工作后对在校所学知识的运用情况,将此作为修订培养方案的参考依据。学院曾先后三次召开培养方案研讨会,讨论并解决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曾组织召开系主任例会对培养方案修订稿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我院培养出优质、合格的机械类人才,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时代青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工业设计及筹备中的智能制造专业的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专业制定的2021级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重庆机电智能制造公司总工李先广、重庆机床集团副总工程师杨勇等企业专家在认真听取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后,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当前学生知识架构和企业生产需求的契合度,提出了专业课程设置内容、方向等方面的建议,并与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为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而优化专业培养方案。

2_副本.jpg

会议最后,刘飞要求各系专业负责人组织全系教职工,进一步全面优化培养方案,制定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机械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