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智慧城市声景设施研究生校企联合设计课程终期汇报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7-05
摘要
2021年7月5日,“智慧城市声景设施设计课程”终期汇报与成果展示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中庭顺利举行。此次课程是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中建科技集团合作的研究生校企联合设计课程,由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提供技术指导。

2021年7月5日,“智慧城市声景设施设计课程”终期汇报与成果展示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中庭顺利举行。此次课程是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中建科技集团合作的研究生校企联合设计课程,由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提供技术指导。智慧城市声景设施设计旨在为公园、街头、社区、地下通道等公共空间提供一种强调功能性、互动性的声景设施,从而维系城市居民的安全感、促进社会交往能力,进而改善生活质量。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教授、刘畅博士,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罗俊副教授以及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创新业务部)王玺博士、城市设施王欣博、苟堂,选课学生共19人担任本课程的指导教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卢峰教授、宗德新副教授以及imagemakers公司柳亚鑫总经理出席作为评图嘉宾出席本次课程终期汇报。课程终期汇报由谢辉主持。

谢辉介绍了声景设施设计课程的概况以及课程开设的初衷,表示本次课程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对教学与产品融合、学校与企业合作的一次积极尝试。之后,各组依次通过图纸、实体模型、多媒体视频、VR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对设计方案进行阐释。各位评选嘉宾分别从创新性、实用性、交互性、技术性、经济性五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

图片2.png

汇报现场

图片3.png

VR体验

终期汇报后,嘉宾共评选出金奖1项、优秀奖2项,并由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现场颁奖。其中,获得金奖的设计方案是“X音盒”;获得优秀奖的设计方案分别是“智慧舞场”与“音站”。

图片4c.png

颁奖现场

声景设计以营造良好的人居声环境为出发点,其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与智慧城市紧密结合,将对市民美好生活环境的营造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本次课程围绕智慧城市声景设施设计,加深了同学们对城市声环境、智慧城市发展现状以及声景设计的理解和认识,强调了当前城市声环境亟需保护与优化的现实问题,还在模型实体搭建过程中加强了同学们从概念设计到工艺制造的实践能力,是一次结合教学、科研与产品的成功尝试。

图片5.png



设计方案简介:

图片6.png

图片7.png

X音盒 成员:黄冬昀、唐露嘉、王运鑫、苏航营

“X·音盒”可应用于三种公共空间类型,即工业园区边缘地、工业园区产前区、工业园区生活区的小微公共场所,结合工业园区使用者的健康、生活需求,提出“可疗愈、可变化、可聚集、可互动”的设计策略。共有关闭、打开一侧、打开两侧三种模式,具有疗愈、休憩、展示、宣传、表演五种功能。同时,结合国家“平疫结合”的相关要求,“X·音盒”也可作为防疫宣传、隔离监控、消毒杀菌等功能的空间载体。

水琴余韵 成员:介鹏宇、李冠达、王馨梓、翁钰展

“水琴余韵”围绕滨河地带,旨在结合声景,打造出具有趣味性、兼具环保宣传功能的景观装置。同时,鉴于滨水潮湿的气候与绿色节能这一主题,在声景装置的材料选择上考虑耐久性和低碳排放。在装置设计中本组聚焦水景在自然声景观中的特点,借鉴水琴窟的设计原理,通过构建一个水边装置增加人与自然的互动,强化雨声、水流声的听觉体验,来达到提升空间品质的目的。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智慧舞场 成员:涂世可、付雷雨、李佳澄

“智慧舞场”从解决社区广场舞扰民矛盾出发,提出了社区智慧舞场的设计概念。旨在通过适当的隔声、扩散措施对活动噪声进行降低。同时,舞场结合了社区日间、夜间活动的差异,引入了声敏灯光模块,让装置更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本产品由众多独立可拆卸的隔声板组成,可以结合使用空间环境,借助连接单元进行任意平面组合。除平面可以自由组合以外,隔声板的尺寸颜色均可以任意选择,以契合不同的使用环境与氛围。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音站 成员:何孟杭、赖求佳、王尊、张继丹

传统公交站点存在交通噪音大、座椅空间不足、过往车辆扬尘多、遮阳避雨不佳、等候隐私性欠缺、夜间缺乏灯光等问题。为了完善传统公交站点的功能并提高趣味性,“音站”以圆筒形吊舱为核心部件,为公交等候的人群提供倚靠空间,同时圆桶舱体通过转轴可进行360°旋转,倚靠人群可自行调整舱体旋转角度,舱体顶部连接敲击槌,通过舱体旋转带动敲击槌敲击铝条发岀不同的声音序列,增强产品互动性的同时营造出街头独特的声景。

图片14.png

图片15c.png

且听声趣 成员:王康、周孟丽、李茜、程威

“且听声趣”使用机械装置模拟自然声(水声、风声及雨声等),丰富城市街头声音类型,提高城市街头声环境的趣味性,同时通过自然声的传播吸引市民与装置进行互动。本产品由大、中、小三种体块的正方体通过铝合金管材拼接在一起,体块与体块通过传声装置联系。小型功能体块作为发声装置,在内部安装灯带,夜晚用于小范围照明并营造光影氛围;中型功能体块均架空,行人可通过洞口观察装置内部,了解发声原理;大型功能体块内侧供行人滞留、休息、展示当地传统文化,并通过传声装置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