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暑期集体备课正式启动

日期 : 2021-07-14
摘要
7月9日,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暑期集体备课启动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出席,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博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课程组教师参加。仪式由高研院&博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主持。

7月9日,重庆大学“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暑期集体备课启动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出席,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博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课程组教师参加。仪式由高研院&博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15083852_副本.jpg

廖瑞金宣读了课程召集人和全体“经典导师”的名单,张宗益为召集人代表黄瑞成、黄铭,经典导师代表袁敏、肖馨瑶颁发聘书并作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7150837092_副本.jpg

张宗益首先向老师们简要介绍了学校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进展情况。他指出,在民族复兴和全球变局的双重坐标中,中国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必须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重庆大学所培养的学生不仅要在科学技术探究上具有长足发展的潜力,还要在思想视野上能够引领未来,具备创新思维。他强调,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设“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加强通识教育,是学校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一项关键举措,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严格教材选用、教学组织,守好课堂阵地。他希望老师们通过集体备课,深化交流研讨,不断提升课程质量,确保将“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打造成真正的金课,示范带动学校其他课程改革,并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714161128_副本.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教师正式进入集体备课的试讲观摩环节,分别由黄铭讲授《唐律疏议》,钟准讲授《君主论》。张宗益、廖瑞金参与了现场听课,并与老师们做了深入具体的讨论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714181229_副本.jpg

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重庆大学全体大一新生,将迎来两门必修的人文通识核心课程。这两门课程以24本文明经典的阅读研讨为途径,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外文明传统,在文化与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以及阅读写作和沟通等多方面能力。该课程全面贯彻“学为中心”,采取“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量写作”的形式,注重过程、严格要求。课程组创造性实施了召集人制度,并为每一部经典聘请了“经典导师”,以“教研融合”为思路,精心打造每部经典的课程讲义和教学设计,以成体系的“文明经典”教学促进立德树人。

这在全国高校的通识教育改革中属于领风气之先的探索,而对于重庆大学这样的理工优势类高校来说,它既是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谋篇布局中的一项特色重大工程,也意味着许多全新的挑战和尝试。为此,学校成立了以张宗益为组长的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领导小组,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课程建设。在本科生院和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高研院&博雅学院作为课程承担单位,动员了全体教师参与教学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论证,成立课程组,定期组织集体研讨、教学设计和讲义撰写。截止目前,课程的排课任务已落实就绪,内容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全体教师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为期三个月、每周一次的试讲观摩和集体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