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与大气质量改善的协同战略研究”举行开题启动会

日期 : 2021-07-19
摘要
2021年7月19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点战略咨询项目“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与大气质量改善的协同战略研究”举行开题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由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重庆大学、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等单位共同参与。

2021年7月19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点战略咨询项目“成渝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与大气质量改善的协同战略研究”举行开题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由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重庆大学、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等单位共同参与,旨在充分发挥成渝双城经济区独特资源优势,识别“双碳”和“双圈”背景下经济社会与大气环境协调发展的耦合协调关系及战略问题,并提出双城经济圈经济社会和大气环境协同发展战略对策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刘文清、王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研究员叶宏、四川大学教授杨复沫、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勇、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易小光、重庆市能源局教授杨世兴等相关领域专家参会并作指导。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曹永进出席并致辞。

未命名图片2.png

会上,张远航提出项目要在“双碳”目标下考虑“双圈”的经济和环境问题,以PM2.5和O3协同防控为主要抓手,从能源优化、产业升级、区域协调、科技支撑等方面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提出关键性战略决策建议;刘文清指出项目要重点识别能源和产业发展对“双圈”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科学制定未来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演化格局;王桥指出项目要聚焦“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优化情景设计,提出科学合理的协同发展战略对策。其他与会专家围绕“双碳”目标下产业转型、能源转型面临的重大挑战、重要机遇、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分析,同时对项目下一步的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