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07-19
摘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校干部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强氛围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师生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博雅学院党委、化工学院党委举办党史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领全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时代。

材料学院党委组建学院党员红色(党史)宣讲团,让师生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主人翁的姿态讲好100个优秀党员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榜样的力量,用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

附属肿瘤医院党委陆续开展党史百年“天天答”“天天学”“知识竞赛”和“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等活动,从线上到线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深起来、实起来。

1626682858682749.jpg

6.jpg

机关党委计划财务处党支部联合沙坪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课开讲啦”党课声声沁人心

“七一”前,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讲好党课,学校开设“党课开讲啦”专题专栏,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

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党支部党员王汉在微党课《许晓轩给妻子的一封信》中, 通过带领观看者阅读家书,体会烈士的柔情与大爱,显现出烈士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大爱。

9.jpg

马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卢旭东在微党课《血与泪的政治嘱托:狱中八条》中,讲述了“狱中八条”深厚的历史价值,和对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借鉴意义。

10.jpg

土木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梦真在微党课《复兴梦 重大红》中,以校史故事回顾百年风雨兼程,重温党史中难忘的重大校史,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青年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12.jpg

附属肿瘤医院血液中心党支部书记刘耀在微党课《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中,介绍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始终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坚持奋斗、奉献、创新,在平凡的事业中创造不凡的价值。

14.jpg

“实地研学”传承红色基因、走进乡村振兴

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赴重庆市“踏寻红岩足迹 缅怀革命先烈”“红色三岩”等精品线路和“四史”主题学习体验线路参观学习,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群众赴重庆市“走进改革一线、感受发展变化”“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等学习体验路线参观学习,引导干部师生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感受美好幸福生活,铭记党的恩情。

马院党委分批次、分支部开展实地研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师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党支部联合赴永川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铭记“三线建设”,传承“三线精神”。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赴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及铜梁乡村振兴展览馆,追忆缅怀烈士、感召革命者大无畏精神并重温入党誓词,在铜梁农村巨变中感受乡村振兴融合的创举。

管科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前往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了解英雄湾村历史由来及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建设进程和丰硕成果,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与当代乡村的魅力。

生物学院党委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生二支部开展以“登歌乐山捡拾垃圾,还美于人间”为主题的实地研学活动,在登山过程中重走红色革命故地、了解先烈英勇事迹,并开展捡拾垃圾公益活动,培养同志们勇攀高峰的品质,增强团结协作和集体荣誉感,激发学习党史的热情和积极性。

20.jpg

21.jpg

出版社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组织到重庆第一所干部培训学校和最早成立党组织的红色革命基地——中法学校旧址参观学习,并展开讨论,以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精神,坚定支部党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决心。

“我为师生办实事” 排忧解难暖人心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支部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学校治理水平、改善师生生活品质等开展活动、发挥作用,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外语学院党委教师利用业务时间为学生提供英语、日语、德语专业四级,大学日语、德语四级,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前辅导和咨询志愿服务,累计提供170.5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全校学生均可通过“重庆大学外语学习预约平台”进行考前辅导预约。

24+25.jpg

公管学院党委学生带领小朋友开展“画红船”活动、表演“放牛郎王二小”舞台剧,被重庆日报等广泛报道,学院还积极联合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会议、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益友公益发展中心,在荣昌区安富通安村开展“永远跟党走——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实地研学活动。

资安学院党委985矿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对接帮扶本科生志愿服务活动;矿业工程博士生一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专业特色和疫情现状,开展“博士线上说”分享活动;矿业工程硕士生二党支部开展送清风志愿服务活动,本科生党支部帮助离校毕业生搬运物品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8.jpg

29.jpg

后勤党委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启用A区八教学楼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有效减少非本校人员进入教学楼占用自习教室座位等影响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的情况,效果良好,广受师生好评。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显担当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教学、科研、管理、医疗一线高高飘扬。

电气学院党委以“电气先锋工程”“党员领航工程”等党建品牌为推手,积极开展“学党史、践承诺、树榜样”师生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设立党员承诺墙、学生党员寝室,引导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并接受群众监督,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34.jpg

资安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亮出党员身份,作出“模范”承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当标杆,勇做表率,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

材料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明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立标准,并定期开展考核,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党员所在岗位部门的目标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有机结合,助推学院事业发展。

环境学院党委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与行政服务岗位党员一起,面向全体师生公开作出承诺并上墙;设立“共产党员岗”“党员先锋岗”,所有行政管理岗位党员亮身份、担使命;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同步推出“环境学院党委献礼建党100年先进典型风采展”,激励全院师生将对榜样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增团结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有关工作安排,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体育、经管、新闻、物理等学院党委及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推动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环节步骤开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至少参加1个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7.png

大数据、自动化等学院党委委员及时指导师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通报了党支部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各位党员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委会对每名党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专业教师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资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共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1.jpg

药学院党委针对部分同学在外实习的情况,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带队党员教师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实习期间正常开展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学校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