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上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 : 2021-08-01
摘要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认知与智能计算”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文举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教授合作的研究论文在国际顶级语言学类学术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刊登,该研究结果对于学术英语教学、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情感分析有重要的意义。

2021年8月1日,国际顶级语言学类学术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刊登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认知与智能计算”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文举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雷蕾合作的研究论文Linguistic positivity bias in academic writing: A large-scale diachronic study in life sciences across 50 years。文举为该文的第一作者,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ZTRUL%]SVAE1L}@5AUZ$DRL.png

人类语言一个有趣的普遍规律是“语言积极性倾向”(Linguistic Positivity Bias),即人们倾向于更多使用具有积极意义的词汇,近年来有少数几项研究也发现了学术文本中的语言积极性倾向。文举和雷蕾通过对近50年(1969-2019)123本生命科学学术期刊共77万余篇文章的历时分析,采用自然语言处理的方法,发现了学术文本中的正面情感呈上升趋势。通过大规模的真实语料、从历时的角度证实了学术文本中 “语言积极性倾向”这一语言现象。此外,该研究还首次对学术文本中的情感功能进行了详细考察。研究结果对于学术英语教学、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情感分析有重要的意义。

Applied Linguistics是全球语言学领域的权威期刊,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影响因子为5.741,5年影响因子5.374,在SSCI收录的193本语言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第一。

该研究得到了重庆大学基础文科振兴项目的支持和资助。

$BR2CO}747TUTH40NC]][CU.png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pplij/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applin/amab037/6333477?redirectedFrom=fulltext

引文信息:

Wen, J., & Lei, L. (2021). Linguistic positivity bias in academic writing: A large-scale diachronic study in life sciences across 50 years. Applied Linguistics, amab037. https://doi.org/10.1093/applin/amab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