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赴绿春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作者 : 法学院 易奥玥

日期 : 2021-08-02
摘要
2021年7月27日—7月31日,重庆大学“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赴云南省绿春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助力边疆地区乡村振兴和法治建设。

2021年7月27日—7月31日,重庆大学“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工作组赴云南省绿春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助力边疆地区乡村振兴和法治建设。

1.jpg

工作组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带队,包括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系主任唐绍均教授,法学院纪委委员、刑法学系肖洪副教授等师生共12人。绿春县副县长李晓忠、王辉陪同调研,县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平河镇干部、拉祜寨驻村工作队队长、重庆大学派驻绿春扶贫干部积极联络并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重庆大学法学院是重庆大学“美丽乡村”项目牵头单位,2020年依托专业优势在绿春县平河镇构建了“三个一”平台:一个加油站——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一个诊所——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一个基地——重庆大学平河中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致力于建立边疆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4.jpg

在拉祜寨重庆大学“美丽乡村拉祜寨‘法律加油站’”,重庆大学师生与驻村干部开展边疆法治工作交流,工作组师生走访拉祜寨村民,调研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在拉祜寨村民广场的国旗下,工作组师生与50余名拉祜寨儿童一同唱响国歌,并通过游戏、学唱红色歌曲、普通话学习、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拉近与小朋友的距离,普及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工作组还向拉祜寨捐赠了投影仪、书包、学习用具等物品。

工作组师生在平河镇司法所“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与边疆基层干警开展咨询交流,围绕当前司法实践开展情况、习俗习惯与法律法规产生冲突时的解决方案、经济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工作组师生在平河镇集市面向平河镇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及宣讲等方式着力宣传《民法典》。

12.jpg

工作组教师在绿春县行政中心开展了“重庆大学·绿春县边疆普法宣讲”专题讲座,宋宗宇、唐绍均、肖洪分别从“《建工合同司法解释一》的裁判理念与方法”“检察公益诉讼的类型拓展与办案规则”“刑事案件办案理念的变化”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讲授,拓宽干部法律视野,提高适用法律能力。

工作组师生走进了绿春县人民法院,了解基层人民法院工作状况,并代表学校向绿春县人民法院捐赠了电脑、便民服务柜、安保闸机等物品,帮助其改善办公条件,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工作组师生还参观了绿春县博物馆,了解绿春县的发展历程。

据悉,今后,重庆大学法学院将始终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怀揣着让绿春县的人民走上更好的生活的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谋划、认真落实绿春乡村振兴工作,加快推进帮扶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为打造更加和谐美丽的绿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