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舞台上的校史课”: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连续三年走进新生教育

作者 : 档案馆 朱文婉

日期 : 2021-09-06
摘要
被师生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的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9月6号又与广大新生见面了,这是该剧继2019年被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演出的第三年,也是重庆大学建立新生入学校史教育长效机制的具体体现。

被师生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的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在9月6日又与广大新生见面了,这是该剧继2019年被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演出的第三年,也是重庆大学建立新生入学校史教育长效机制的具体体现。

DSC07806_副本.jpg

该剧于2019年倾情打造,立足于档案史料,取材于真实校史,通过对创校“五老”、“四学士”、重庆大学首任校长刘湘等人物的刻画,讲述了1929年前后重庆大学艰难而伟大的建校历程,展现了重庆大学办学理念和建校初心。本次公演在2020年2.0版剧本的基础上对内容和舞美进行了再次打磨和升级,结构调整为办校雄心、筹校决心、建校初心三个篇章共6幕,通过“讲述历史+演艺故事+展示史料”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将这台“舞台上的校史课”呈现在新生面前。该剧不仅仅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更是开创了文化育人的新模式。

_DSC2448_副本.jpg

演出受到了新生们的喜爱,新生们纷纷留言。工程与能源类新生黄彦博留言:“观看完这部舞台剧后,我百感交集。我敬佩‘五老’‘四学士’从零开始筹备、建设重庆大学的决心和勇气,感激刘军长对于建校的支持,并为身为一名重大人而感到骄傲。此前我只知道重庆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高校,如今我深刻了解了重大建校的不易和重要意义。现在正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重大学子应秉承先辈建校初心,铭记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成为报效国家的人才!正如校歌所说‘复兴民族,誓作前锋!’”。

DSC07837_副本_副本.jpg

新生宋自文留言“演员们做了精心准备,每个动作、每句台词都恰到好处。我从中感受到了重大创建的艰辛,体会到先辈们的付出。先辈们的智慧、勇敢、坚毅和家国情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会学习先辈们的精神好好学习,在重大扬帆起航、实现梦想。”

微信图片_20210907152108_副本-01.jpg

作为2021级新生入校校史教育环节,本剧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处)、虎溪校区管委会、电影学院、档案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推出,已在9月6日下午和晚上、9月7号上午及晚上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为全体新生演出,还将在9月9日在B科学会堂演出。从公演现场热烈的掌声和生动的观演留言来看,该剧获得了新生们的热烈反响,达到了以生动的形式对新生知校爱校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