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咏生教授参编英文学术专著《肿瘤免疫与免疫治疗》在Elsevier出版社出版

日期 : 2021-09-07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咏生教授参编英文学术专著《肿瘤免疫与免疫治疗》在Elsevier出版社出版,并在全球公开发行(ISBN 978-0-12-823397-9)。

近日,由美国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Mansoor M. Amiji教授和Lara Scheherazade Milane教授主编,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14个国家肿瘤免疫领域著名专家参编的《Delivery Strategies and Engineering Technologie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专著第一卷《Cancer Immunology and Immunotherapy》由爱思唯尔出版社 (Elsevier) 正式出版,并在全球公开发行(ISBN 978-0-12-823397-9)。该专著在肿瘤免疫和免疫治疗领域具有世界前沿性和权威性,其出版发行,为广大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理论参考,并对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全球抗肿瘤免疫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907085526.jpg

全书共分为三卷,标题分别为《Cancer Immunology and Immunotherapy》《Local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and  stasis》《Engineering Technologies and Clinical Translation》。其中,第一卷分为十五章,分别围绕以下主题进行深入介绍:癌症与免疫的特点、癌症的天然与获得性免疫、炎症与癌症、癌症免疫治疗新方法、免疫编辑与癌症发生、癌症代谢重编程与免疫、肿瘤免疫反应的表观遗传编程、肿瘤免疫的细胞治疗、T细胞参与的双特异性抗体疗法、微生物组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STING通路与肿瘤免疫治疗调控、免疫治疗中的溶瘤病毒、肿瘤免疫治疗策略的比较、内在和获得性癌症免疫疗法耐药性、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前和临床毒性和缓解策略。

微信图片_20210907085541.jpg

鉴于在肿瘤免疫代谢领域的学术影响力,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咏生教授作为唯一的来自中国的专家,应邀负责组织撰写了本书第一卷第六章《 bolic reprogramming and immunity in cancer》,本章第一作者是肿瘤内科专职科研人员陈瑜,李咏生为通讯作者。该章节总结了癌症免疫治疗进展,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的代谢重编程及葡萄糖、脂质、氨基酸和线粒体代谢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调控作用,以及共生微生物对宿主免疫系统和癌症发生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了癌症免疫治疗中潜在的代谢靶点。

微信图片_20210907085545.jpg

癌症免疫治疗通过激活免疫系统来治疗癌症,是当前最具希望的抗肿瘤治疗方法,且其相关研究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但由于肿瘤细胞免疫逃逸机制的多样性,其治疗响应性仍有待提高。大量研究表明,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的代谢重编程以及共生微生物代谢在抗肿瘤免疫和肿瘤免疫逃逸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并共同作用于肿瘤的发生发展。此外三大营养物质(葡萄糖,脂质和氨基酸)代谢和线粒体代谢不仅为细胞提供必需的物质与能量,还参与了多种细胞活动和信号传导的调控。本章节对代谢重编程和肿瘤免疫调控癌症进展的系统总结,有望为癌症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