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首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21-09-08
摘要
2021年9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举办首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中英双语面向全球直播。

2021年9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举办首届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中英双语面向全球直播。重庆大学在A校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设置线下主会场,校内各学院以各种方式组织师生收听报告会。

图1.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代表学校致辞。会议特邀科研诚信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张月红编审、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总编辑Nandita Quaderi 博士和科研诚信顾问Elisabeth Bik博士作学术报告。重庆大学社科处、期刊社、本科生院、科发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校学术道德专委会办公室)及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校内各学术期刊编辑部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内外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学术期刊编辑等,约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重庆大学英文学术期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主持。

图2.jpg

明炬在致辞中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联合国正在制定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中国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三全育人”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和监督惩戒等多种措施,用学术诚信涵养科技创新,教育引导师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诚信氛围。他希望通过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优化全球学术生态,为解决学术不端治理难题凝聚更多共识。他表示,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重庆大学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办学思路,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懈奋进。

图3.jpg

张月红作了题为“关乎学术诚信,我们下一步的措施”的学术报告,探讨了中国、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在开放科学和科研诚信方面发展的新态势和新举措。

图4_副本.jpg

Nandita Quaderi作了题为“全球科研诚信报告:了解我们对可持续学术生态的共同责任”的学术报告,报告聚焦了“全球科研诚信要了解对可持续学术生态的共同责任”,分析了国际数据库在维护科研诚信方面的作用。

图5.png

Elisabeth Bik作了题为 “科学的阴暗面:科学研究中的不当行为”的学术报告,提出应对学术不端的新举措,呼吁大家履职尽责,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图6.png

图7.png

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主办,Nano Materials Science(《纳米材料科学》)编辑部、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镁合金学报》)编辑部、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浙江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纳米人路漫研究院、学研汇丨科研服务创新平台协办。会议以“科研育人:为学生做科研系好第一颗扣子”为主线,聚焦世界科研诚信前沿,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旨在帮助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熟悉掌握科研诚信具体要求,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重庆大学今后将继续举办系列科研诚信国际学术报告会,协同开展对科研诚信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为构建可持续的良好学术生态作出更大贡献。